孙惠玲:加强师德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 2019-03-27 10:33: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孙惠玲委员:

加强师德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近年来,师德失范问题频繁曝光,个别教师的个别问题所产生的恶劣社会影响,损伤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从特级老师到分管教育的副区长、市教委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孙惠玲的履历表上始终没离开过教育,她更加关注着基础教育,心里始终装着老师和孩子们。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后,教育部颁布了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配套处理办法。这必将对师德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作用。师德建设离不开尊师重教社会文化的形成。如何将师德建设落到实处,切实树立起新时代教师的良好形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孙惠玲委员分析当前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时说,主管部门对师德整体状况了解还不充分。如全国范围内的师德专项调研匮乏,师德现状和存在问题有欠缺,缺少对师德问题的全面诊断和系统梳理。导致出现问题后,一味跟着媒体走。就个案说个案,常常是快速反应,迅速处理,如此,难免会出现一叶障目,处理结果有失公允,影响社会对教师队伍整体的客观公正评价,甚至会影响到对教师队伍的信心。

“师德教育课程体系不完善,如涉及师德教育的课程中,虽然开设了‘教师职业道德与法律法规’和‘德育和班级管理’等,但是课程内容偏理论说教,知行统一的师德实践课程缺乏,润物细无声的师德隐性课程也不多见。职前职后师德教育课程体系亟待完善。”在孙惠玲看来,我国师德建设机制不健全,相关政策缺乏有效的保障机制。教师资格认证缺少对师德的考查,申请教师职位,只要通过笔试面试就可入职,但却难以考量其作为教师的品德素养及岗位适应性。师德失范惩戒机制亟待完善。

孙惠玲提出,要全面开展师德体检,研究和建构新时代中国教师师德评价指标体系,研发师德测评工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师德体检,诊断问题,准确把握师德整体水平,在师德建设上精准发力。同时,健全新时代师德教育体系。如在师范生、教育硕士录取和申请入职新教师面试等环节中,进行心理测评,将政治素养、道德修养、心理健康一同作为不可逾越的考核硬指标;建构师德教育课程体系,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并将课程体系建构及其实效作为院校师范专业认证、教育硕士、教育博士评估的指标。通过组合拳,确保提升师德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