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为民:补齐农村公共交通建设短板

发布时间: 2019-03-27 09:50: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早来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江西吉安市政协委员肖为民:

补齐农村公共交通建设短板

本报讯“目前农村客运因乡村公路路面较窄、里程短、达不到开行客车的条件,镇到村、村到村的客运线路大部分还未开通,致使摩托车、面包车等非法载客大量存在。”3月24日,在江西吉安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肖为民提出农村公共交通存在的短板。

经过调研,肖为民认为,落实“四好农村路”政策,应统筹规划农村公交线路,改善道路等设施,尽量做到村村通公交,解决广大群众“出行难、出行贵、出行不安全”的问题。

为此,肖为民建议,农村客运站点建设应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在农村公路交通规划时应充分融入旅游路、产业路规划,实行多规合一,向旅游路、产业路倾斜;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作用,体现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建路、爱路、护路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推行“路长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绩效考核体系;积极响应环保运输理念,将现在营运的柴油客车逐步更换为新能源电动车,加快汽车站及乡镇公交站点及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同时制定相应农村公交客运补贴方案,争取国家政策性新能源补贴,降低营运成本,实现政府买服务、企业有效益、群众得实惠的三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