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雪:回到农村,做个农民

发布时间: 2019-03-26 10: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韩雪 | 责任编辑: 耿鑫

蔡雪简介:

吉林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十三届吉林省人大代表、民盟盟员、吉林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吉林市劳动模范。

3月5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当天下午,受吉林省人社厅邀请,蔡雪作为“吉人回乡”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参加了“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标兵事迹”宣讲活动。

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蔡雪迫不及待打开手机,在网上仔细浏览了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很快就找到了她最关注的乡村振兴内容。

这个一身灰格子西装、高扎马尾的90后为什么如此关注政府工作报告?

原来,就在今年1月,来自吉林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的蔡雪作为吉林基层群众代表走进了中南海,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的有关内容,与李克强总理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参与这样高规格的会议,与总理“面对面”,蔡雪原本连想都不曾想过。她知道,拥有这样的幸运,是因为自己近5年前的那个选择———回到农村,做个农民。

走进了中南海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领导的电话打进来时,蔡雪正在开车。当她得知自己要走进的是中南海,为了平复激动的心情,蔡雪说自己当时直接“把车停在路边,让自己先静一静”。

此时,距离座谈会召开只有一周时间。根据会议安排,蔡雪需要作6-8分钟的发言。发言稿蔡雪自己写了初稿,之后又进行了修改和补充。

回忆座谈会召开当天的情景,蔡雪形容当时的自己是“兴奋多于紧张”。“当时所有的代表都落座了,之后总理走进会场,与我们一一握手。在与总理握手时,感觉他非常亲切,就像家人和长辈那样和蔼可亲。”

据蔡雪介绍,座谈会在1月18日举行,一共进行了两个小时,有7位代表在会上发言,她是第6个发言者。“我提前把发言稿全都背下来了,并尽量克服了紧张情绪。就是想把一个返乡创业青年积极阳光的形象展示给总理!”

蔡雪可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形象,她穿着入时,表达爽利,有属于她这个年纪的轻快和生命力。但讲起创业经历,讲起有机水稻,她又滔滔不绝,脸上流露出超出这个年龄的镇定与自信。

29岁的蔡雪,人生步履轨迹延展已赶得上50多岁的父亲。从农村考大学到城市,从城市再到更大的城市。世界宽广不只在脚下,几年前蔡雪从上海回到吉林舒兰,外表无甚变化,但心态变了。父亲说这是“平心静气”,她说“内心踏实”。

踏实了,因为踩着祖祖辈辈守护的土地,因为稻香迷人,因为从“有份工作”变成了“有项事业”,因为心里装下了关于舒兰稻米一个沉甸甸的梦。

2019年1月20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播出后,更多人知道了这位走进中南海,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面对面回答问题、汇报工作的返乡创业巾帼———民盟盟员、吉林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雪。

1月中旬,农业农村部联系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让其推荐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会。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经过认真筛选,选择了蔡雪。虽然准备时间不多,蔡雪还是结合自己大学毕业返乡创业的经历谈了体会,就加大对有机、绿色产业的补贴力度,保持农业补贴政策的时效性、延续性,加强和完善乡村人才机制这三方面提出了建议。

这句话,既是对蔡雪过去选择的印证,也契合了蔡雪对未来的期待。

“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我要把自己的合作社做好,更好地发挥它的带头作用。”蔡雪信心十足。

“不简单”的农民

几年前的蔡雪,还穿梭在上海写字楼里,用英语和全球客商谈生意。如今她早已习惯在舒兰市平安镇的田埂旁察看水稻长势、计算收购价格和盘算如何把最好的大米卖到远方。除了种植业,蔡雪还打算在河边建几个观光大棚,吸引城里人到乡村旅游。

她笑说当年从上海返乡,是被父亲“套路了”。“那时妈妈身体不好,爸爸建议我回来做大米,说家里需要我。”蔡雪说,“回忆着稻香,就这么踏上了回乡路。”

学英语的蔡雪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宁波找到了与学业相当契合的工作。不惧打拼的辛苦,享受着现代生活带来的丰富和便利,“不算太累,薪水也不错”。但在父亲的连番劝说下,思忖数月,她最终还是回到了舒兰。

刚回来,乡村晚上的宁静让蔡雪很不适应:在上海,下班后可以和朋友一起去酒吧小聚,而在村里,晚饭后村道上就很难见到人。

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在这块土地上,能做点什么,让自己感觉充实。

过去,蔡雪的长辈们想的都是如何把稻子种得好、产量高。但蔡雪接手了之后,事情却也不仅仅是这么简单。

“我不能只关心产量,更要关心质量,还要打造品牌。”蔡雪说,为了推广绿色有机水稻种植,蔡雪和父亲发动50户村民成立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她担任理事长,负责打造品牌和对外销售。合作社统一采购、种植、销售,平均每人能增收1万多元。

在合作社车间里,工人抓紧将用紫薯和玉米制成的紫色、黄色的大米与优质小町稻米混合封装。“这想法是我琢磨出来的。”蔡雪说,她的“三莲”牌优质大米,契合粗细粮搭配的饮食风尚,越来越受欢迎。

不仅要做农业生产,还要做好农业周边。打造农旅文化,将休闲农业与水稻种植结合起来,也是蔡雪心中一个正在实现中的梦。如今在稻田里铺上木栈道、玻璃栈道,都是蔡雪的主意。她跑全国各地考察,请来吉林艺术学院的老师们给建议、想办法、设计、施工……当下呈现在稻田里的景象不仅仅是磅礴稻浪,更有点缀在稻浪之间的艺术稻草人,俨然成为当地的网红地标,吸引了众多游客。……但这番慢慢理顺和不断扩张的农业产业图景的得来,却并非易事。蔡雪当初面临的是从几乎一无所知到迅速独当一面的考验。

“虽然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但是对水稻的知识还是一知半解,对销售也没有任何经验,但是,我通过不断走到田间地头向父辈们请教,一点一点积累自己的知识,然后从一开始没有人脉,没有资源,然后一点点积累客户。”

蔡雪知道,想要把农业有机米这一产业做大做强,需要有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2014年,蔡雪报名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吉林省青年农场主培训班。期间她还被舒兰市推荐,随同吉林省农委和省外办的领导赴日本考察当地农业,学习日本在产品设计时的追求极致及“人与自然共生”的理念,重点学习考察日本的“一村一品”产业模式、先进管理经验、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先进方法和模式,这让她受益匪浅。

“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我们要加强田间管理,严格按照有机水稻种植方式,建立可追溯系统,保障产品质量,并且加大产品推广力度,提升品牌意识,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通过合作社的壮大产业经营进而带动本村发展。”后来,蔡雪的思路也愈发清晰宽广了起来。

如今,“三莲”牌有机大米已经由过去的单一品种发展成“三莲”牌有机稻花香、生态长粒香、珍珠米、杂粮等系列产品,在2015年第十八届中国农产品加工贸易洽谈会上被评选为优质产品。企业也已成为集基地种植、收购、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民营企业。

大事业,大视野

舒兰位于北纬44度世界黄金水稻种植带。舒兰一词,在满语里有着“果实”之意。作为水稻主产区,舒兰东枕长白山余脉,西揽松花江江水,自然条件优越,盛产贡米。

改革开放40年,从最初的单一品种,到多品种,无公害绿色种植,蟹稻、鸭田稻,以及私人订制稻田的出现等,作为国家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舒兰强农富民与生态立市的理念相辅相成。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被吸引到黑土地上痴心耕作,他们在加速“舒兰大米”品牌打造过程中,以更新的思维和智慧打造舒兰大米从种到销的全程高端化,重新诠释舒兰作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的内涵。

蔡雪无疑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她说,现在特别认同自己5年前的选择。在农村这片土壤上,一个年轻人根植其中,会有足够大的舞台和资源,有超乎想象的未来。

不过,想要做得更好,还要把经验和资源分享出去,促进这个做事的环境和平台越来越良好积极有效。2016年12月,蔡雪成为吉林市政协委员后,她发现,时机到了。

两年来,她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吉林市绿色农业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的建议》《关于加快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等有针对性的提案,并得到相关农业部门的积极反馈。

今年吉林市两会上,市长刘非和市政协主席王德胜来到蔡雪所在的政协经济组,听取委员们的建言。蔡雪建议,政府能在绿色水稻、有机水稻种植等方面提供一些政策补贴,让企业降低一些成本,在高端大米品牌的建设上减轻一些压力;同时,希望能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也让百姓能买到真正营养健康的大米。建议得到市长的认同,刘非表示,将积极吸纳相关内容,认真组织落实,有效推动吉林市“三农”工作深入开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不仅是建言,更要有行动。多年来,从抗洪抢险支援灾区到捐资助学,再到政协助力脱贫攻坚,蔡雪始终热心。这种社会责任感,又反过来激励她继续前行。

如今,舒兰大米“形象代言人”、作为全国10名青年职业农民代表赴欧走访交流、“吉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吉林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蔡雪的荣誉簿上已填得满满。不过蔡雪依旧谦逊,“荣誉再多,我也不会忘掉初心。让中国人吃上放心米、健康米、营养米,是我作为新时代的农业人毕生的追求。”

在城里,蔡雪干的只是一项工作,而在农村,她却在做一番事业。

广袤大地,成就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