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启动首个课题 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发布时间: 2019-03-26 10:59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陈尽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湘声报讯 如何让农村能“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美丽乡愁”?3月21日,湖南省政协“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课题调研协商监督启动会暨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赖明勇出席。

湖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的说明,并协商审议了《湖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指南》(草案)。

2019年,湖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围绕湖南省“三农”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行职能。其中,省政协“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推进我省就业扶贫”两项调研协商监督课题由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承办,成为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

据悉,“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课题调研协商监督将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由李微微主席,戴晋道、赖明勇副主席和卿渐伟秘书长带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进湖南省委承办,邀请部分相关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分赴长沙、岳阳、郴州、怀化、张家界以及湖北省、浙江省等地进行调研。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完善机制,这为调研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据了解,课题调研协商监督组将对标中央和湖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目标任务,围绕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情况、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湖南省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重要问题;湖南省及外省区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进案例和有益经验等方面,提出加快改善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的对策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