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光贤:提高立法的专业性是努力方向

发布时间: 2019-03-26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白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专业性与时代性,决定立法质量的高低。”在检察系统工作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光贤说。

“总体上看,这些年来立法质量越来越高。民主立法的价值取得认同、遵循和落实。随着科技的进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听取民意更广泛、更高效。”王光贤表示,在整个立法过程中,国家坚持民主立法的价值取向,增加了社会公众参与度,使法律真正体现和表达公民的意志。

同时,立法机关在法律实施过程中越来越重视尊重法律权威。王光贤举例说,在遇到重大改革需要突破某些法律规定的限制时,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授权方式,暂停该法律在某地域的实施,既利于改革的推进,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又尊重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反过来又促进了立法质量的提高。

“但是,立法的专业性是我们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王光贤认为,这就需要立法工作者具备必要的法律专业知识,包括立法原理、立法程序、立法技术等,以避免价值偏差、机械立法等问题的出现。

近年来,立法工作者法律素养越来越高,但总体上与专业性的立法工作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王光贤建议,有必要对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和制度化定型,通过提高立法工作者的专业素质,推动立法质量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