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助解民生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3-26 09: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长智段小璐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之前来办这种证件,好几天才办出来,现在全程网络化,几个小时就办完了,省了好多时间。工作人员给我们解释得也更清楚了,复印资料也不收费了。”近日,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便民中心,城关街道的村民孙建伟拿着刚刚办好的证件高兴地对笔者说。

这一变化,得益于县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一条建议。2018年12月,县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向便民中心提出了《提高服务质量》的民主监督建议书,便民中心很快便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大提升了百姓的满意度。

委派民主监督这一促进民生的举措,是滑县政协创新民主监督的一种形式,由县政协将委员分成若干小组,直接委派到相关单位,常态化开展民主监督。民主监督小组按照“四个一”的程序开展工作,即每半年明确一个监督重点、开展一系列监督活动、形成一份高质量监督建议书、召开一次监督建议办理情况反馈交流会,县政协制定了量化评价办法,及时跟进,确保实效。

“针对群众反映的水质可能不符合标准这一敏感性问题,民主监督小组及时与群众沟通,深入自来水公司,详细了解水源的检测、净化等情况,与专家座谈,充分论证后,得出了水质符合标准的客观结论,并及时向群众解释,负面舆论消散,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滑县住建局局长柴猛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去年以来,滑县政协共组织100名政协委员,分成19个小组,委派到19个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执法和服务单位,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30份共134条建议,全部得到了及时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高长智段小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