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用工资引导优秀教师校长流动

发布时间: 2019-03-25 09:33 | 来源: 北晚新视觉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一所学校由普通校发展成为示范校,意味着师资强、生源好、校领导办事能力强。然而,这种“集中优质资源”的做法导致了全国很多中小学签不来好老师,盼不到好校长,与重点校的差距拉大了……如何解决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分配不均、流动困难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建议,给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加上“工资帽”,给校长工资中设置“段位制”绩效工资,运用市场规律解决“择校难”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钱学明发现,在很多中小学中,作为稀缺资源的名师们往往比其他年轻教师拿着更高的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一所优质的示范校通常就是靠几位或者十几位名师撑起来,出成绩的。

他建议,借鉴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最著名的管理条款“工资帽”,让教师工资总额与学校招收学生数量直接挂钩。限制工资总额,促使学校只能搭配使用高、中、低不同工资水平的教师。

“比如说同类学校的生源数量都是1000人,那么无论是重点校还是普通校,工资总额是一样的,为了建设完整的教师队伍,名校自然无法把钱都花在聘请名师上。”钱学明解释说。如此一来,优秀教师要想得到高工资,只能选择到具有高工资岗位的学校任教,而这些学校中,普通学校会占很大比例,就会促进优秀教师资源均衡化分布。

如果说优秀教师是一所好学校的“四肢”,那么一名管理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校长就是学校的“大脑”。钱学明在调研中发现,很多能力强的校长能够把一所普通校逐步带成示范校、名校。然而,功成名就后,这样的好校长很难重返普通校,而是在名校的岗位上继续工作,或者调往更高水平的学校任职。

“好钢需要用在刀刃上,刀刃恰恰就是普通校,或者成绩比较差的学校,它们需要好校长来把学校管起来,好学校则恰恰相反,只需要沿袭成功的管理机制即可,无须过多的突破。”钱学明认为,应该把这种“反了”的校园管理者分布尽快“捋顺”。在校长的工资构成中引进“段位制”绩效工资部分,让水平高的校长们从在好学校“保第一”的思想中解放出来,演变为带着普通校“争第一”。具体做法是,校长的工资与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学校排名进步直接挂钩。按照“段位制”的晋升原理。

此外,钱学明还建议,各个中小学应转变过去办好“示范性学校”的理念,更加注重义务教育均衡化办学。按照统一的学校硬件建设标准,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