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座谈研讨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3-25 09:10: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 责任编辑: 王静

吃透情况才能更好履职--人民政协报

“一天下来,我对这次调研的问题算是‘吃了个饱’。虽然感觉有点累,但是很充实。”近日,山东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邀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召开座谈研讨会,参加会议的山东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发展部部长赵红有感而发。

“按照惯例,这种座谈会半天时间就足够了。”山东省政协社法委办公室主任张丽说。为了让委员把调研的问题吃透,这次座谈会不光有情况通报、情况介绍,还邀请了专家为委员授课培训,并就下一步调研方向、重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个调研还是今年的重点提案。去年底,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向省委汇报今年重点工作打算时,省委书记刘家义明确提出,要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作为今年推动落实的重点提案。“这次调研还要与重点提案督办结合起来。”省政协委员、社法委副主任李锋表示。

委员们听取了省民政厅关于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的基本情况介绍和省总工会关于重点提案相关情况介绍后,来自省委党校、山东财经大学的两位社会救助领域的专家从我国社会救助体系发展沿革、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国内外实践探索和前沿理论等方面做了讲解。

“通过聆听专家授课,为深入调研提供了必要的知识储备。”赵红认为,下一步,要通过深入调研,为解决影响统筹、阻碍政策落实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挖掘推广典型经验,为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献计出力。

李锋介绍,这次调研将采取微调研、精准走访座谈和广泛问卷调查的方式,乡村振兴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共同参与,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将协商监督职能贯穿调研全过程,提高调研工作质量,提出说得准水平高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