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四场密集调研听实情谋实招

发布时间: 2019-03-22 15:11:39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林海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见习记者林海)近日,市政协社法委召开4场调研座谈会,调研对象分别针对郊区企业家、女性企业家、法律界政协委员以及企业家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分别参加在市妇联以及面向企业家政协委员的调研座谈。

就“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相关政策举措落实情况”这一课题,社法委计划召开10场座谈会、对话100位企业家、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社法委主任何品伟将之形象地称为“十百千深入调研”,以期通过这样高频的座谈交流、密集的企业对话和大批的问卷发放,在短期内征集大量来自企业一线的“真声音”。

“相关政策的透明度、知晓度和宣传力度须加强。”在法律界委员座谈会上,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游闽键的呼吁得到金杜律师事务所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高级合伙人张毅的响应,张毅表示:“破解营商环境中的‘弹簧门’‘玻璃门’,就该提高政策的透明度。”

在嘉定区政协企业家座谈会上,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朱玥、嘉定嘉成经济城总经理徐纳新等多位企业家代表谈到了人才政策问题,面对上海在高端人才竞争中逐步落后于兄弟省市的现状,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住房补贴、落户政策上进一步提升与放宽。

“我觉得好政策难落地,有关部门的窗口服务人员对政策理解水准稍欠,同一个问题去问5次,能得到5种不同的回答。”在市妇联的座谈会上,上海筑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蔡婷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她认为很多政策因为执行端的问题导致落地难,主要表现在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上。

“真没想到咱们这次优化‘营商环境’的大会成了我们企业家的‘吐槽大会’。”市政协委员、上海点荣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联席董事长郭宇航的开场让与会人员乐了。郭宇航表示,一些涉及到专业领域的政策略显“外行”,专业性还有待提升,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新产业趋势概念的理解和把握。

“密集调研就是希望听到更多真话和实招。”徐逸波说,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上海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努力对标兄弟省市、对标国际一流水准,学他人之长、创上海之先,努力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