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新:“三亿人上冰雪” 青少年要当先

发布时间: 2019-03-22 09:34: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寅峰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胡文新委员:

“三亿人上冰雪” 青少年要当先

“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了,我在调研和参加活动中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内地越来越多的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走进冰雪运动,并喜欢上这项运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冰联副主席、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胡文新再次提到去年两会关注过的话题,即如何推动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冰雪运动。

“我作为一个体育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关注中国冰球运动、喜爱冰球运动、参与冰球运动。北京体育大学成立中国冰球运动学院,可以为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与期待。”胡文新表示。

在今年两会上,胡文新提出3个具体建议,希望为扩大中国的冰雪人口鼓与呼。

他建议将冰雪运动知识和冬奥会内容加入到中小学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服务,发掘和培养一些具有冰雪运动发展潜力的好苗子。鼓励一批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建成冰雪特色学校。并由体育局和教育局共同编制一套冰雪运动教材,使学生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冬奥知识,懂得欣赏冰雪赛事,通过课程来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和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热爱。

胡文新还建议,以北京市和东北地区等冰球发展相对成熟的地区为试点,成立大学冰球联赛。胡文新认为,大学冰球队是国家队的第二梯队,是专业队、职业队的人才基地。各国冰球界都非常重视大学生冰球队的建设,从中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球员。但在我国大学校园里,冰球运动仅有为数不多的爱好者,更别提成规模的联赛了。“因此,建立大学冰球联赛,有助于我国的冰球运动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发展。”胡文新说。

在推动青少年走进冰雪运动的同时,胡文新也建议,继续承办更多冰球相关的各项赛事。“北京市体育局自2015年承办了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获得了国际冰联高度评价,2019年北京市再次承办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冰联世锦赛是世界其中一个最高水平的冰球赛事。”胡文新说,这些国际比赛不仅能够使国家队能在家门口为国争光,也会显著提升主办城市国际形象,同时可以搭建冰球交流平台,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办赛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