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萌娇:促进东北振兴的重要一招

发布时间: 2019-03-22 09:19: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李萌娇:

促进东北振兴的重要一招

作为住辽的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本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本溪市委会主委李萌娇自然把目光更多锁定在东北振兴上。

“当我听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时,我感到非常的兴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在电话另一端的李萌娇回忆起自己当时的感受,依然很是激动。

东北地区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然而近年来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面临困难。“过去一年,东北三省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中,走出近年来最困难的发展时期,呈现出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新局面。但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短板,一些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仍未得到有效化解。”李萌娇对记者表示。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事关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实现,事关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事关我国周边和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并明确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确立了全面振兴东北的重点任务,为东北地区破解矛盾、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指明了努力方向。”李萌娇说。

在李萌娇看来,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主要就体现在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市场主体缺乏活力,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缓慢。“一方面传统产业增长乏力;另一方面新兴产业规模小、比重低,其短期内的增长远不能弥补传统行业下滑造成的缺口。”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的重大举措,这无疑是激活东北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东北振兴的重要一招。“东北的振兴离不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也是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制造业税率由16%降到13%,这将给东北大小制造业企业带来巨大的税收红利,有助于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李萌娇欣喜地说。

而东北地区作为最晚退出计划经济体制的地区,还有一个“老大难”问题压得东北喘不过来气,这就是李萌娇口中所说的“历史包袱”问题:基本养老、“三供一业”厂办大集体等历史包袱沉重。所谓的“三供一业”,是指供暖、供气、供热和物业,类似这些社会基本公共服务,过去一大部分由企业承担。现在把“三供一业”都移交给地方政府承接起来,目前来看却还存在很多客观困难。需要国家加大扶持力度;同时由于东北是老工业基地,下岗职工多,市场化进程不够完备,养老金足额发放的压力很大。这都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东北经济的发展动力,阻碍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要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我们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听了李克强总理这番话真是如同吃了定心丸,接下来就是要在落实好政策,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做好双向发力,逐步卸下历史包袱,让东北的企业轻装上阵,在公平条件下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激发出市场主体活力。”李萌娇充满期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