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及十个城市政协委员集智古村落保护

发布时间: 2019-03-22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3月12日,围绕“古村落保护和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来参加川南“7+3”城市政协工作联系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的委员们来到了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寻找答案。

步入幸福古村,漫山遍野的梨花、桃花竞相开放,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幅美丽画卷。“桃李争芳,美不胜收。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宜宾市政协秘书长童叔刚认为,保持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不受外来商业之风的侵蚀,是幸福古村保持山水田园之美的秘诀。

走在花团锦簇的村道上,呼吸着清新温润的空气,乐山市政协学习宣传文史委员会主任陈红骏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当下流行的歌曲。他说:“一首好歌,是历史的见证者和群体情绪的记录者。通过歌曲传递情感,最易打动人心。一首《成都》让成都在网络上火了一把,为什么我们不打造更多有关巴蜀文化的歌曲呢?”

来到村中心的小广场,摆摊卖水果的小贩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眉山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杨晓宁为大家介绍:现在热销的正是在今年全国两会会场上引发各方关注的春橘———“不知火”。他介绍,每年三月,“不知火”成熟之时,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亲自到种植基地体验一把采摘的乐趣。

“政府应该成为企业和农民之间的‘中介’,把双方联合起来。”内江市政协主席戴震一边听介绍,一边和其他委员交流,他认为,传统村落要想焕发新生,做强产业是关键。还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主动向上争取指导和支持,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引进一批有经验、有实力、有品牌的公司,采取包村试点示范发展,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保障。

“应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古村落真正‘活起来’,让古村落留下‘传承人’。”“要本着成熟一个打造一个,打造一个成功一个的初心和决心来规划修复古村落。”……夕阳西下,一天的调研行程即将结束,在返程的大巴上,来自自贡、泸州、资阳、达州、巴中的委员们依然意犹未尽地讨论着。

“山上戴顶绿帽子,山腰缠着钱袋子。这就是幸福古村成功的秘诀嘛。”南充市政协联谊委主任席双全的一席话引来笑声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