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重庆市江北区委会启动“准会员入会须过集体面试票决关”机制

发布时间: 2019-03-22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作为一名准会员,我将从政治觉悟、思想态度、本职工作和自身定力上下功夫,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我将加强修养,更多地向老会员们学习……”

3月20日,一场特殊的面试在民建重庆市江北区委会举行。在台下12名民建区委会委员和11名支部主委的见证下,16名准会员相继走上前台演讲。之后,12名区委会委员根据演讲者的表现,选择“合格”“不合格”“弃权”三个答案后无记名投票。

这是民建重庆市江北区委会为提升新入会会员素质、严格入会条件和流程,正式启动准会员入会须过集体面试票决关机制的场景。

如何吸纳更多素质高、有理想、有追求的人才加入到组织中,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民主党派队伍,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职能?这是民建重庆市江北区委会近年来思考并探索的课题。

“我们发展新会员,要有代表性,更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民建重庆市江北区委会主委江智表示。为实现这个目标,2018年12月,民建江北区委会制定出台了《民建江北区委新会员入会条件和流程》,要求申请入会者需要经过谈话关、培养关、参政关、票决关和政审关。其中,培养关、参政关,需要申请者列席参加推荐支部的组织活动,并提交不少于2篇的社情民意信息稿件,以考察申请者的入会态度和履职能力。

然而,这5关中最难的还是票决关。这一关,需要申请者现场进行谈认识、说打算的5分钟演讲。“准会员在台上演讲,区委会委员在台下无记名投票。票数的多少,直接决定了准会员能否顺利通过面试关。因为需要参加投票的区委会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可过关。”民建区委会驻会副主委王晓燕说。

事实也是如此。当天的演讲结束后,1名准会员因合格票只有7票,无奈出局。4位未获得满票的准会员也惊出一身冷汗,“我们一定补好会章会史课,进一步提升自身素养。”

“通过演讲,我们能直观了解这些准会员的基本情况、参政议政水平,以及对入会的态度和想法。”民建区委会委员李学艺认为。

这次活动最大的“赢家”是基层支部。“以往,各个支部推荐发展的准会员,基本由各支部自主吸纳。现在,各支部主委可在演讲活动结束后,直接在现场争取人才。”当天,11个支部中,9个支部都“抢”到了中意的人才,“我们7支部这下有擅写社情民意信息的人才了”“我们支部的企业家人才多,这次有做慈善公益的会员加入,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