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政协委员建言助力“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 2019-03-22 08:44: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王静

一件“小提案”惠及“大民生”--人民政协报

“以前这里是个旱厕,又脏又臭。现在政府对厕所改造,修成水厕,附近老百姓的如厕条件改善了,卫生干净了,我们很高兴,也很支持。”近日,家住甘肃省平凉市东三里塬的马先生开心地对记者说。在去年底召开的平凉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多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公厕建设的提案》,建议加强中心城区公厕建设、管理和维护。政协有所呼,政府有行动。一场“厕所革命”让周围群众分享到了贴心的“革命成果”。

“公厕体现了城市的管理水平,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平凉市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提出,加强公厕建设和管理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方面,事关城市形象,事关市民幸福指数。

提案交办后,市区两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委员建议,从小处着眼、实处入手,研究制定了《平凉中心城区2018-2020公厕建设规划》,对城市公厕的布局和数量、建设标准、实施计划、投资等作出统筹安排。计划建设公厕116座,其中选址新建11座、提升改造88座、配建17座,概算总投资3700万元。

目前已建成的41座公厕在选址、选材、通风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升级,安装了镜面、排风扇、灯具、金属门、洗面台等基础设施,还配备了专职保洁员。

崆峒区环卫处副主任扁亚军介绍道:“我们环卫处负责城区20多所公厕的管理和维护工作,按照国家二类公厕标准,计划对一些老旧公厕逐步改造,让大家能够享受到标准化、更清洁的公厕服务。”

据了解,平凉市有关部门将继续落实委员提案建议,完善以公共财政为主导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加大财力、物力、人力投入。在公厕标识设置、卫生保洁、设备配备、执法监管等方面加大力度,注重省地、节能、节水,粪便无害化、资源化等技术的推广。逐步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环境协调、管理规范的城市公厕服务体系,有效服务社会公众。同时将“厕所革命”向乡村延伸,让更多群众感受到这一民生工程带来的便利和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