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赴粤开展专题调研“两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22 08: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台盟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全国两会一结束,台盟中央再次将目光聚焦“31条惠台措施”的落地。

3月18日至19日,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率台盟中央调研组,赴台商台生集聚的广东广州、东莞等地,围绕“两岸融合发展”进行了紧锣密鼓的调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调研组一行除了走访暨南大学、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等地之外,还分别与台生和台湾创业青年代表座谈交流,了解台湾同胞融入当地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有关情况,听取他们对“31条惠台措施”实施的感受体会。

调研组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在两岸交流受到台湾有关方面恶意干扰的情况下,台生报考暨南大学实现了逆势增长,目前在校台生已达到约1200名。“暨南大学为台湾学生成长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宽松和包容的成长环境,使自己对于大陆的发展和两岸关系的未来,有了更加全面、客观的认知。”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说。

“如今大陆出台惠台政策的力度越来越大,台胞子女就学更方便,台胞发展环境也更优越,学校的办校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大家也在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确定自身定位。”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教职员工表示。

台湾创业青年代表、中华两岸台穗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郑明嘉向调研组介绍,台湾青年在广州成功就业生活的事例,让更多岛内青年认识到广州的发展潜力。3年来,青年之家已促成“专业高龄照护训练”等多个创业项目入驻启动,推荐成功的就业岗位中不乏年薪超过10万元的优质岗位,今年还将引荐70多位台湾青年来穗实习。

“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推动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实现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杨健表示,解决台湾同胞身边的小事,就是解决两岸融合发展的大事,对调研中了解的相关问题,台盟将持续关注、协调有关部门助推解决,为两岸融合发展发挥应有作用。(孙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