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信民:以红色旅游助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3-21 13:24: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硕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常信民:

以红色旅游助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在调研中我们看到,近年来红色旅游对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对于革命老区来说,脱贫攻坚效果更加凸显。不少贫困户、贫困县因此摘了帽,乡村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军队特邀委员常信民将关注点放到了如何以红色旅游为牵引,推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上。

受到实地调研启发,常信民查找了一系列资料。“我国红色资源很丰富,红色旅游景区很多,国家明确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就有300处之多,覆盖各省、市、自治区。”他认为,要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积极借鉴这几年发展红色旅游取得的经验,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脱贫攻坚作用,助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因此今年两会上,他专门提交了相关提案,提出了建议。

“首先要坚持以红色旅游项目工程推动老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他认为,下一步一方面要高质量搞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色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重点加大旅游交通和电商建设投入,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建设红色旅游景区,鼓励民企投入,带动老区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次,要注重开发新产业、新业态。在发展红色旅游过程中,坚持把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放在首位。“要因地制宜,搞好经济结构调整,培育发展富有区域特色的新产业,促进商贸服务、交通电商等行业发展,扩大就业,增强造血功能。”

再次,要以发展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旅游。常信民建议要借鉴红色旅游发展的成功做法,进一步调整完善乡村旅游规模体系,搞好休闲农业,开发具有本地特色、民族风情的旅游产品和观光、文娱项目,提高餐饮、住宿等服务质量,创新促销推广方式,增强旅游吸引力。

常信民认为,在发展过程中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物质和精神双脱贫。他提出,“要着力把革命老区的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政治优势、生态优势,实现经济、政治、生态效益相统一。通过搞好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夯实乡村振兴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