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召开首次远程协商会 围绕“治理校园非法网贷”议政建言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55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刘亚辉 | 责任编辑: 胡俊

河南省政协召开首次远程协商会 围绕“治理校园非法网贷”议政建言刘伟主席主持并讲话

3月19日,河南省政协召开推进“治理校园非法网贷”重点提案办理远程协商会议,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山,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克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钱伟、副主任朱言志,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是河南省政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网、懂网、用网”“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协商实效的首次实践探索,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助推我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履职活动。会议在有关校园非法网贷的背景短片中拉开了序幕,三位提案者王历彩、张景林、程芳委员在主会场或分会场介绍了提案缘由和建议,提案承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省委高校工委)、省公安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的负责同志分别在四个分会场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来自河南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在主会场从专业和学术角度对校园网贷现象作了分析、提出对策。

会议期间,提案者、承办单位、专家学者、高校学生等多方开展了深入、充分的交流协商,主会场提问分会场回答,一个分会场提问另一方分会场回答,你回答完我补充,扩大了参与面,增强了互动性,取得了明显的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效果。不少政协委员通过河南政协APP在线实时观看、参与会议,展开了热烈讨论,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刘伟亲自连线了两位手机终端的委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有的委员还以小视频的形式发表看法,为远程协商这一委员履职新渠道 “加油”“点赞”。

刘伟强调,要高度认识校园非法网贷问题,不能因为问题小而放纵,不能因为难办而放松。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关部门要提供简便规范的贷款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满足大学生群体合理的金融服务需求。要严厉打击非法网贷活动,加大整治和打击力度,铲除非法网贷滋生的土壤。

刘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是丰富政协协商民主形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探索,是强化履职服务保障、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方法,是加强智慧政协建设、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必要途径。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工作部署和汪洋主席要求,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移动履职平台优势,强化委员利用网络协商议政、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提高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水平,推动委员建议转化为履职实效,为谱写新时代河南工作更加绚丽的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