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涪陵区政协专题协商农村“三变”改革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4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今天的协商会像一场及时雨,对政府工作很有资政价值,区府办将认真梳理委员们的建议并上报区政府常务会……”3月14日,重庆市涪陵区副区长钟涛在区政协农村“三变”改革提案办理协商会上高度评价委员们的建言。

农村“三变”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如何在改革中贡献政协智慧?涪陵区政协积极作为,由提案委牵头组织五个区级民主党派深入村社、专业合作社、企业开展调研,提出的《关于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为提升提案质量,区政协提案委还组织部分常委、经济界、农业界委员开展了两次专题调研,对3个乡镇、4个村、4个新型经营主体展开实地走访座谈,孕育了委员们有深度、有力度的见解。

“调查发现,农村‘三变’改革是热词,但缺乏热的氛围。农村‘三变’改革是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两山’思想的重要内容,如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协商会上,从事农业农经工作的何泽富委员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对“三变”改革的认识,积极主动参与其中。

“农村‘三变’的关键是‘变’,变革需要政策支持……”谭瑜委员呼吁相关部门积极探索解决涉及政策、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因地制宜提供指导和服务:“应在耕地和生态保护、农民和集体利益保护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三变’改革试点有序可控。”

“资源要素配置不合理,民间资本参与少,土地指标、建设用地严重不足,新型经营主体人才短缺……”刘家学委员针对制约“三变”改革的瓶颈问题提出建议:将支农资金设为支农基金,建立集中规模化的土地流转,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加速培养懂经营善管理的乡土人才。

区政协主席徐志红强调,改革是先行先试,要坚持加强引导、强化要素、逐步规范的理念,为全面推开“三变”改革工作探索出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