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天津的“南水”工程还可以再多些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李宁 | 责任编辑: 王静

天津的“南水”工程还可以再多些--人民政协报

天津的“南水”工程还可以再多些--人民政协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12月通水以来,累计向天津安全输水超过32亿立方米,在城市供水水质提高、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改善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综合效益,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源保障。如何助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取得更大效益?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臧献甫和张金英建议,应加大对中线工程沿线调蓄工程、防汛处理工程等建设的支持力度。

据介绍,天津市处于海河流域下游“九河下梢”,水质受上游来水影响巨大,水污染治理矛盾突出,天津引江城市供水仍为直供模式,市内缺少调蓄水库,单纯依靠雨、洪水和再生水无法保证城市生态用水补给。

为此,臧献甫、张金英委员提出,国家应加大对中线工程沿线调蓄工程、防汛处理工程等建设的支持力度,降低断水、洪涝风险。

两位委员建议由水利部牵头建立跨界河流省级河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跨界涉水问题的统筹协调,建设可靠的应急管理网络信息系统,保证与南水北调中线局和上游管理单位的信息畅通,及时掌握上游输水工况,科学合理地做好调度,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同时,加快完成天津干渠段王庆坨水库建设,使天津干渠得到调蓄水源保障,以解不时之需。

(张原李宁馨魏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