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庆聚:立起新样子 展现新形象

发布时间: 2019-03-21 08:37: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庆聚 | 责任编辑: 王静

立起新样子 展现新形象--人民政协报

把以担当立样子、以作为树形象,融入和体现在履职尽责的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个行动中,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应有的清醒和自觉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这是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提出的一个带有导向性的根本要求。

要求是嘱托,要求是信赖,要求是愿景,要求是期待。汪洋主席的这一要求不仅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党组对本届政协和政协委员的高度信赖和郑重嘱托,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期待和厚望。

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政协委员要有新形象。这是时代的要求,使命的召唤。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事业也踏上了新征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一切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和常态,也是历史进步的必然逻辑和人间正道。时代在进步,历史在发展,人们的行为和面貌也应当与之相应地转换和变化。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一定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一定要以自己的新担当新作为立起新样子、展现新形象,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应有的政治自信和历史自觉。因此,时刻聆听时代的召唤,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在适应新时代、融入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履职实践中,用奋斗诠释担当,用创造展现作为,就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应有的新样子,也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应有的新形象。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立起新样子、政协委员要树起新形象,首先是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紧紧铆定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勠力奋斗。党的十九大之后,人民政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近在眼前,神州大地到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高质量发展奔小康”的火热场景,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应当怎样担当、如何作为,才能跟得上趟,承得了重,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一开局就面临的重大课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要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和要求,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全面进步指明了方向,确定了方位,铆定了目标。它提示我们,新时代人民政协要立起新样子,就要朝着新方位新使命勠力,政协委员要塑好新形象,就要在践行新方位新使命中奋斗。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立起新样子、政协委员要树起新形象,重点要体现在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强团结的实际行动中。崇尚学习、善于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光荣任务。加强学习、坚持学习是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也是政协委员成长进步的必由之路。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也必定会在学习中走向未来。政协委员在学习中实现梦想,也必定会在学习中赢得未来。立起新样子,就要立起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的新样子。展现新形象,就要展现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的新形象。

崇尚创新、勇于创新,是人民政协的优势和特质。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就是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内容和形式,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专出新样子,专出新形象。

崇尚团结、增强团结,加强双向发力,凝聚起服务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和强大正能量,是人民政协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追求的是团结进步,从事的工作是化异求同,实现的目标是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因此,新时代人民政协要立起新样子,政协委员要展现新形象,就要体现在化异求同、画大画好同心圆上。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政协委员的新形象,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可视的,也是与时俱进和动态的。展新样子与当下,现新形象于天下,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应有的勇气和情怀。把以担当立样子、以作为树形象,融入和体现在履职尽责的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个行动中,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应有的清醒和自觉。

九尺高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立起新样子,树起新形象,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必须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必须从干好每一天工作,做好每一件事情起步,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积日成月,积月成年,积年成功。我们坚信,只要毫不动摇地把汪洋主席的要求自觉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工作上,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就一定能够立起来,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也一定能树起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