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娟:西部贫困地区公办幼儿园发展亟须关注

发布时间: 2019-03-20 10:56: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晓娟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西部贫困地区公办幼儿园发展亟须关注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按照实现普惠目标的要求,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对公办幼儿园发展滞后的西部贫困地区而言,到2020年与国家同步实现公办幼儿园发展目标,压力相当大。

以广西为例,公办幼儿园发展仍存在如下突出问题:

一是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占比偏低。2017年,全区公办幼儿园1813所,占幼儿园总数的15.4%;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72.63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34%。到2020年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广西还面临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尚需新建改扩建1072所公办幼儿园。

二是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严重短缺、补充困难。2017年,广西公办幼儿园在编教职工1.12万人,按教育部1∶15的师生比标准,目前广西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编制缺口4.8万人。尽管广西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幼儿园编制标准暂行办法》,但由于受国家“只减不增”编制政策制约,已有公办幼儿园无法增编、扩编,广西各地近年新建的公办幼儿园受政策限制多数难以落实教师编制。

三是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广西作为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境地区,属于欠发达、后发展省区,经济基础薄弱,能筹措用于学前教育的教育经费十分有限。2017年,全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总经费的比例仅为3.1%,低于全国1.5个百分点。广西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和保教费收费标准也普遍偏低,公办幼儿园运转普遍困难。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全国各地将迎来新一轮的幼儿入园高峰,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将更加严峻。针对西部贫困地区公办幼儿园发展滞后,适龄幼儿上公办幼儿园特别难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发展公办幼儿园的顶层设计。建议国家对西部地区特别是老少边山穷地区公办幼儿园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尽快出台西部老少边山穷地区学前教育保基本、兜底线的系列政策。

二是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补足配齐的问题。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对现行编制政策进行适当调整。针对全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结合公办幼儿园发展迅速和规模快速扩大的现实,为公办幼儿园用人提供特殊政策支持,切实解决好新建公办幼儿园核编问题。

三是加大西部地区学前教育投入。建议国家启动实施西部地区公办幼儿园攻坚工程。在项目资金分配时能统筹人口基数、园位需求数、幼儿园建设数、资金需求数等因素加大对广西等老少边山穷地区学前教育财政支持力度,重点扶持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建设一批边境国门和民族双语公办幼儿园,确保西部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公办幼儿园发展目标,让西部老少边山穷地区每一位适龄儿童都有机会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民进广西区委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