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市政协委员视察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 打开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通道

发布时间: 2019-03-20 10:09: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陈练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湖南岳阳市政协委员视察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

打开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通道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双 通讯员陈练)小龙虾化身大产业鼓起了村民们的干劲与“腰包”、华容县芥菜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及欧美国家、充满栀子花香的浪漫旅游小镇吸引全国游客慕名而来……3月14至15日,湖南省岳阳市政协组织委员集中视察全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委员们一路考察,一路“惊喜”。

加快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是岳阳市委安排部署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为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助力打开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通道,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牵头组织开展此次省市政协委员视察活动。

“钱粮湖耕地较多、规划超前、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如何利用现有优势,结合龙虾小镇建设,做好后阶段规划?”“咱们芥菜小镇将从哪几个方面继续发力,走出一条有“湖湘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视察组先后到君山区钱粮湖龙虾小镇、华容县三封寺芥菜小镇、岳阳县黄沙街茶香小镇、湘阴县鹤龙湖蟹虾小镇和屈原管理区栀子小镇,边走边看、边听边议,并不时提问,就产业发展、农旅结合、资本下乡等话题与产业带头人和镇村负责人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15日下午,市政协委员视察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座谈会召开。委员们建议,特色小镇建设要突出产业特色,充分利用好资源禀赋,形成特色主导产业核心圈,实现“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产业发展规划、集镇建设规划、土地空间规划、生态环保规划“多规合一”,努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通过积极争取政策、申报项目、置换资源和大力引进工商资本、动员社会参与,推进“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工程。注重招才引智,制定出台吸引农业科技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文旅创意人才的政策,

“市委、市政府启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后,各地创建氛围越来越浓,社会资本进入特色小镇建设领域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岳阳市政府副市长李激扬告诉大家,最近华容芥菜就接到了来自非洲的订单。他希望政协今后继续为岳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多提好建议、多出“金点子”。

“此行的目的是感受变化、见证成果,挖掘经验、推介典型,查找问题、拾遗补缺,收集诉求、听取意见。”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为全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点赞。并从提升创建认识、坚定既定思路、强化规划引领、补齐显见短板、防范可能风险、发挥“两个”效益、注重统筹推进七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在一片浓厚的协商民主氛围中,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