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评选好提案和优秀调研报告促进提质增效 为“高质量”履职“打样”

发布时间: 2019-03-20 10:07: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河北省政协评选好提案和优秀调研报告促进提质增效

为“高质量”履职“打样”

本报讯(记者高新国)3月19日,河北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度好提案、优秀调研报告评选结果,为全省政协系统提质增效开展工作树立了榜样。

提质增效是新时代政协工作扎实开展的重要目标要求。提案、调研作为政协履职重要方式,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交优秀调研报告显得更为重要。河北省政协专门制定出台了有关评选办法,引导两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为选出真正的好提案,评选前省政协向省各民主党派、所有提案承办单位发出通知,征求推荐好提案。53家单位推荐提案72件,加上2018年度35件重点提案,共有107件提案入围。根据好提案评选规定,确定了70件提案进入初选名单。随后,由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负责同志,6家承办单位负责提案工作的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部和省政协各专委会办公室负责同志组成35人评审小组。省政协删除70件初选提案的提案者信息后,以电子文件形式发送评选人员,在评选会现场采取无记名形式,当场投票、当场唱票、当场计票、当场公布结果,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人员全程监督。经过三轮投票,评选出35件年度好提案,占2018年度提案总数的4.88%。

优秀调研报告同样严格选出。为体现客观、公正、透明、规范,9人评审小组由省政协委员、高校专家学者、民主党派负责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负责人和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负责人组成。在初评阶段,提前将参评的30篇调研报告分送各位评委,评委独立评选出12篇提名优秀调研报告。在复评阶段,首先由评委对自己初评出的12篇优秀调研报告进行通报,并简要说明,然后评委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复评,最后按照得票多少,以参评报告30%的比例,选出9篇优秀调研报告。

评选好提案和优秀调研报告是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的举措,也是检验履职成效的有效途径。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表示,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既需要进一步培训提升委员素质,也需要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提升工作水平,做好组织、协同、服务工作,要不断完善有关制度规定,进一步促进提质增效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