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好声音——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

发布时间: 2019-03-20 09:30:15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履职尽责,议政建言、共商国是,集聚众智、凝聚共识,在春天里发出好声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新方位、新使命,让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瞩目。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委员们通过调研听民声、晓民意、解民困,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渠道,交上一份份高质量“作业”,让民众进一步感受到国家政治制度的磅礴力量。

让我们一起看看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都说了什么?有哪些新提案,新思路,一起感受这催人奋进的春天力量!

西藏自治区隆子县扎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贡觉曲珍

  图为贡觉曲珍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民族界别小组讨论会。摄影:陈卫国

今年,贡觉曲珍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国旗法修订”的。 “为什么我会带来这样一个提案呢?”贡觉曲珍解释道,对扎日乡村民来说,国旗使用得非常普遍。因为他们心中都知道:在边境地区,国旗等同于主权的宣示。大家在升挂国旗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只对“如何升挂国旗”“国旗的标准规格”等作出了规定,但是没有关于破旧的、掉色后的国旗回收后如何处理的规定。因此,贡觉曲珍想要以提案的形式带到两会上来,供大家讨论。

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学高级教师扎西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扎西答记者问。摄影:陈卫国

他成为继2018年西藏全国人大代表卓嘎步入“代表通道”之后,第一位走向“委员通道”的住藏全国政协委员。他表示,将继续实实在在地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很多与教育相关的内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进一步领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要求,把育人放在第一位,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扎西郑重地说。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

图为西藏全国政协委员尼玛扎西(左)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摄影:李洲

尼玛扎西说,只有“长着茂盛林草的青山,才能保证绿水长流”。他说:“当前,西藏畜牧业处于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型的关键阶段,加快建设设施现代、技术先进、规模适度、产出高效、生产标准、产品优质、污染可控的现代化设施养羊基地,将加快西藏自治区养羊业提质增收、转型增效步伐,有效减少天然草地的放牧压力,促进草地生态植被快速修复,又能保持西藏绿水青山,同时还能有效解决农牧区人畜混居、健康安全等诸多问题,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有力促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和乡村生态振兴。”

西藏文联主席、西藏作协主席扎西达娃

图为西藏自治区全国政协委员扎西达娃(右)在认真听会。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摄影:旦增西旦 李洲

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他深受触动和启发,他说:“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我们现在是盛世,要有盛世的写照,要有目标,要跳出身边小小的悲欢,用心用情歌颂人民’。这一番话,使人心胸豁然开朗、视野豁然开阔、格局豁然放大。西藏处于高海拔地区,我们的祖先在历史上和各民族一同创造了具有西藏特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在和全国一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文艺作品怎样从高原攀向新的高峰,也是广大西藏文艺工作者需要用心、用情去攀登的新高峰。”l

西藏自治区侨联副主席谢文·根多·格列加措

  图为谢文·根多·格列加措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来源:西藏日报

2011年,结束了半个世纪在异国的生活,谢文·根多·格列加措和妻子回到拉萨定居。2012年,他当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同年,西藏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正式挂牌成立,他任副主席一职。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回国定居西藏的这八年,他亲眼目睹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尽管自小离开祖国,半生才得以回归故土,我是怀着无比感恩的赤心,想尽最大努力为祖国、为西藏人民服好务。”

带着这样的履职初心,前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谢文·根多·格列加措此番带来了涉及医疗、教育和生态保护方面的三个提案。

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斯朗尼玛

图为斯朗尼玛(左)和桑杰扎巴(右)正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斯朗尼玛说:“去年,中央财政投入8.5个亿解决西藏污水处理设施和相关建设。通过国家的支持,去年开工建设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有25座,加上之前已开工建设项目,仅去年西藏自治区共有40多座污水处理厂在建中或完成建设,这个数字比‘十一五’‘十二五’的总和还要多。可以说,去年是西藏历史上在建污水处理厂投入最多、力度最大的一年。全区污水处理率比上一年提升了将近10个百分点。”

那曲市委副书记、市长敖刘全

媒体记者在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敖刘全。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摄影:李洲 旦增西旦

敖刘全说,2018年,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那曲启动了高海拔易地搬迁工作。“在新的安置点,易地搬迁群众将拥有更好的就医、教育、就业条件,从而实现安居乐业。与此同时,原住地脆弱生态又能得到恢复。今年,我们将陆续启动安多县色吾乡和双湖县3个乡的易地搬迁试点工作。”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边巴拉姆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

今年,边巴拉姆带来了自己的新提案——关于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西藏建设的建议。虽然是关于经济发展层面的提案,但却与她去年的提案相辅相成。边巴拉姆认为,像西藏这样的边远地区,由于历史和自然原因,经济发展受到很多制约,错失了很多机遇。抓住“机会窗口”发展数字经济是解决上述问题、“借道超车”、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

边巴拉姆强调道:“西藏数字经济的发展,受惠面不仅仅局限于西藏,境内会对周边云、贵、青、甘等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有辐射作用,境外也会对相邻南亚国家有辐射作用,意义重大。”

大昭寺管理委员会拉巴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拉巴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

拉巴谈到了大昭寺的文化遗产保护情况。他说,大昭寺的僧侣、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消防人员、安保人员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实行24小时保护管理制度。为了预防火灾,对寺内的酥油灯等存在火灾隐患的地方加强管理。随着西藏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大昭寺客流量日益增大,管委会也很重视对游客、朝拜者的疏导管理,防止文物遭到人为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