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只有“责任委员”

发布时间: 2019-03-19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连起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责任委员”的职责远大于政协委员外在的荣誉,是一种委员分内应做好的事情:做好应做好的工作,承担应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完成的使命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已经闭幕了,然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言资政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闭幕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责任是奉献的别名,责任是人民政协与生俱来的品质。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提案工作70周年。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交全局性、时代性、有效性的提案,成为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履行责任“永远的作业”。在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即成立了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处理14件提案。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提案,由郭沫若、李济深、黄炎培等44人联名提出,题目是《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认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选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唯一能代表中国人民之政府,应由政府发出声明,否认伪国民党政府所派出席联合国会议所有代表的代表资格。这一提案以其产生的国内外重大政治影响而载入史册。

“责任委员”的职责远大于政协委员外在的荣誉,是一种委员分内应做好的事情:做好应做好的工作,承担应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完成的使命。改革开放以来,委员提案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彰显。比如,关于三峡工程建议的提案:1985年4月,在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上百位政协委员提出10余件提案,建议对三峡工程进行充分论证,不要急于上马。为此,国务院成立了三峡工程论证委员会。1985年5月开始,全国政协先后三次组织委员对三峡进行视察,视察报告中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因而推迟了三峡工程开工建设的时间,工程论证更加充分,考虑更加周全,方案更加科学,确保了后期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科学论断和重要思想,深刻诠释了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和凝聚共识的本质联系,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双向发力的行动指南。建言资政为凝聚共识提供了充分保证,多样性的认知建议向上传递;凝聚共识为建言资政提供了最大动力,一致性的共识形成向下传导。“责任委员”,贵在家国情怀,难在求真务实。建言准,资政易;人心齐,泰山移。

“责任委员”的最大底气是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持续学习。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也必将在学习中走向未来。当前,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当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每一名政协委员都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懂悟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统一战线的历史、人民政协的历史,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近代170多年接续奋斗、新中国70年不懈探索、改革开放40年固本凝魂中理解和把握历史性变革所蕴藏的大逻辑。

“责任委员”的最大支撑是建之有方、言之成理、资之有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聚焦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民生改善与社会发展,围绕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补齐民生短板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调研更深入,靶向更精准,对策更务实。“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无不知也。”让我们架起民意民智的“连心桥”,画好履职尽责的“工笔画”,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议政永不断线。

“尽力履行你的职责,那你就会立刻知道你的价值。”我们要积极正面发声,提高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多做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理顺情绪的工作,多鼓上下同欲、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时代“出卷”,人民“阅卷”。随着新时代的沉淀升华,“责任委员”将成为全体政协委员的精神气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长卷里,“责任委员”必将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