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首次“回头看” 盯紧跨省“路路通”

发布时间: 2019-03-19 09:55: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戚尔达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 戚尔达)近日,市政协提案委赴金山区开展重点协商办理提案专题督办“回头看”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提案委主任李逸平参加。

“回头看”即对跨年度的提案开展跟踪落实情况考察,检验协商成效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承办单位相关承诺事项是否按期完成,既是提案督办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提案意见建议落地见效的有效方式。本次“回头看”,主要针对市政协2018年主席会议成员重点协商办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与垃圾分类处理”提案开展。

2018年5月24日,市政协主席董云虎曾率政协委员赴金山区,开展重点协商办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案专题活动。委员们实地察看了沪浙对接道路金山段有关情况,并与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规土局、金山区政府等提案承办单位座谈协商。提案承办单位承诺第一批9个断头路项目将陆续开工。这批项目中包括连接上海金山区与嘉兴市的叶新公路。

本次“回头看”第一站即来到叶新公路新建工程工地现场。工程负责人介绍说,这一工程于去年11月开工,是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市打通省界断头路9个项目中最先开工的一条对接浙江省的道路。公路通车后将有效改善上海向西对接浙江的通道偏少的现状,缓解亭枫公路的交通压力,有利于将枫泾—嘉善打造成沪浙毗邻地区发展示范区。9项打通省界断头路建设项目中,金山区与浙江省平湖、嘉善对接的道路共有3项即叶新公路、朱吕公路和兴豪路,这些工程均已开工。

2018年5月31日,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美丽乡村建设与垃圾分类处理”提案专题,市农委、市绿化市容局介绍了本市从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四个方面,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设想。

“回头看”来到金山区枫泾镇新义村。委员们看到,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考虑村民的利益及需求,围绕特色产业的发展,突出旅游带动的发展思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村庄,走出一条营造环境、发展旅游、带动农村社区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的有效途径。委员们实地考察村舍、村内文化设施等,并与村民就产业培育、文化振兴等问题进行交流。在朱泾镇待泾村,委员们除了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外,还实地考察内河过境船舶垃圾的排放管理、居民区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情况,并同当地村干部就引导群众提高减量分类垃圾的主动参与意识进行交流。

全国政协在去年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并将今年定为“提案办理年”。市政协今年首次“回头看”,看到了提案建议化为正在落实的举措,委员们感到振奋的同时表示要同承办单位形成合力,强化提案办理的后续协商,对“办理难”“落实难”“综合性强”“协调性强”的提案,通过双向沟通,共同寻找解决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