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18 10:40:25 | 来源: 贵州政协网 | 作者: 潘建 王吟 | 责任编辑: 胡俊

3月12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各界别小组会议,审议大会各项决议和报告草案,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委员们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2018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担当作为成绩显著。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数据详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提出问题客观中肯,安排工作重点突出,彰显了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心和决心,完全赞同。

左定超委员建议,研究建立培养激励关心司法干警的长效机制,确保司法干警数量充足、素质良好、身心健康,安心全心地投入工作;深入研究、创新用好先进手段,抓紧抓实抓好解决执行难问题。

李汉宇委员认为,过去一年“两高”推进司法改革力度加大,尤其是在保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方面,纠正了一批错案,出台了针对性司法政策,增强了企业家守法经营、安心创业的信心。建议今后不仅报告办案结果,也报告依照法定程序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利等情况。

孙诚谊委员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关于民主监督的部分,要把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成效写出来;法院和法官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法院人才队伍素质,让百姓获得更多更好的司法服务。

朱山委员建议,进一步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建设高素质的法官检察官队伍,高度关注法官队伍人才流失现象,从根本上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

丁贵杰委员建议,依法加大对社会关注的网路诈骗、校园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的处理力度,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林浩委员表示,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在监督中见证了最高人民法院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