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庆:把诚信建设从道德层面上升为法律保障

发布时间: 2019-03-18 10:16: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艳红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何庆:

把诚信建设从道德层面上升为法律保障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中华民族自古以诚信立足,‘曾子杀猪’‘一言九鼎’‘一诺千金’都是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真实写照。”说起诚信来,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德宏州政协教科文卫委主任何庆引经据典,出口成章。她说,记得小时候经常听的一个故事就是“狼来了”,当时不明白长辈们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而且是讲了一遍又一遍。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阅历的增加,她逐渐能体会和感悟到长辈们的良苦用心:诚信是一个人、一个社会正常发展的土壤,失去了诚信等于是毁灭自己。

当前,我们社会中也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诚信的人和事,说起这些,何庆言语中透着忧虑,比如扶不起的老人、以次充好、借款不还、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等。针对这些现象,何庆建议,首先要对诚信进行立法,把诚信建设从道德层面上升为法律保障;其次要强化舆论导向,在全社会、全体公民中营造诚信人人有责,争当诚信模范的氛围;最后要强化企业、单位、公民个人及法人的诚信信息建设,及时了解掌握失信人员基本信息,加大对他们的惩处力度,让失信人员无法立足、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