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琦:精准扶贫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19-03-18 10:13: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文博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严琦:

精准扶贫在路上

“严总,今天门店的腊肉等土货的营业额又是一万多元,下一步我们打算……”2月23日晚,忙碌一天后,重庆城口县返乡创业大学生黄永富又拨通了那个熟悉的电话号码,开始汇报这几日的销售情况。他口中提及的严总就是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一名普通的创业者如何和重庆餐饮业龙头企业挂上了钩?严琦告诉记者,这源于去年的一次调研走访。

2018年5月,带着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做好“委员作业”的要求,严琦把履职目标聚焦精准扶贫,深入走访了城口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这里,她了解到3个大学生返乡创业,立志创“城口腊肉”品牌的故事,“我们就是想把小时候家乡的腊肉味道找回来!”大学生简单质朴的话语触动了严琦内心的扶贫情怀,她决定发挥陶然居餐饮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当地中小企业发展,并在重庆市区免费提供专卖门店售卖城口腊肉、山地鸡及其他城口农特产品。

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不是单纯的经济活动和慈善行为,更是一种社会责任。这次走访让严琦重新思考着“作业”的题目:产业扶贫如何让更多的小企业强起来?让更多的人富起来?

为找准切入点,年末,她冒着深冬风雪又深入城口县对中小企业发展现状进行摸底。土地权属影响、内生动力不足、金融支持乏力……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产权体系,健全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完善金融机构配套奖补和风险补偿等政策……”一条条建议击中靶心,但调研还在继续,数据还在核实,建议还在斟酌,这位2018年底获评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称号的铁娘子,正拿出烹制放心食材的匠心准备着即将带去两会的提案:“我们要探索一条政府搭台、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的产业扶贫路径,无论是建言还是实践,都要尽心尽力、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