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推进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19-03-18 10:05: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春莉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翟美卿委员:

推进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农村中小学因为所处环境相对落后、师资力量的薄弱和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的影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不容乐观。”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面色凝重地说道。

翟美卿在广东省的一些农村学校调查后发现,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忽略了学生品德培养及心理成长的重要性,有的学校简单地以思想政治工作取代心理健康教育,或者以其他学科教师从事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大部分农村学校并没有按照教育部纲要,每两周开展一次心理健康课程,农村学校的心理咨询教育硬件也有待提升。“特别是一些农村学校的留守儿童非常多,孩子更需要心理辅导。长期以来对农村儿童已建立较完善物质保障体系,但在心理健康环节仍有明显缺失。唯有发动政府、家庭乃至全社会参与才能有效解决此问题。”翟美卿说。

为此,翟美卿委员建议:首先,当务之急应加强并监督落实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其次,加大对农村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拨款。最后,倡导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引入和调动多方力量,发动和组织慈善社会组织有序开展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强调专业性,加快孵化培育儿童心理服务志愿组织,通过鼓励和引导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实施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农村学校、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联动机制,加快形成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协同参与乡村儿童心理健康保护格局。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作为慈善资源的有力补充,鼓励在儿童慈善社会组织和社会项目中服务使用社会工作、心理工作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