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顾明:积极推进海砂淡化产业

发布时间: 2019-03-18 09:04: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王静

积极推进海砂淡化产业--人民政协报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市场对建筑用砂需求急剧增加,有序开采的河砂和质量达标的机制砂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供需矛盾加剧,价格飞涨。为此,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建议,应大力推进海砂淡化,缓解建筑用砂供需矛盾。

“建筑用砂紧缺的现象在2018年尤其突出,基建规模较大的地区如海南、广东等价格已上涨了3-5倍,很多重点工程被迫停工,一些工程用砂以次充好,埋下质量隐患,建筑用砂短缺已经严重制约了基础设施领域的有序发展。”在调研中,顾明发现,我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多千米,有着丰富的海砂资源。但我国海砂淡化产业化发展相对较晚,海砂淡化技术尚不成熟,生产企业良莠不齐,淡化海砂质量难以保证,甚至已严重影响工程质量。虽然住建部出台了有关政策规范海砂产业,但由于目前我国海砂开采、运输、淡化等企业呈现“小、散、乱”的特点,未形成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治理难度较大。“2019年建筑用砂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解决建筑用砂短缺问题已成燃眉之急。”顾明说。

“应对浅海和陆架海域海砂资源进行普查,建设我国海域海砂资源数据库系统。由自然资源部牵头组织各沿海省份编制‘建筑用海砂开发总体规划’,规划需遵循环保和质量两个基本原则。”针对目前海砂淡化存在的问题,顾明建议,应当科学规划,有序开采,积极利用河口航道、海港的疏浚物进行海砂淡化,一举两得,同时必须按规划取得海砂开采权方可开采,有关部门需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超范围开采。

在海砂生产方面,顾明表示,应通过适当财税政策,扶持和培育大型、正规的海砂淡化开发利用企业;通过使用大型设备进行深远海开采,防止造成对近岸或岛屿的破坏;为节约淡水资源,建议沿海地区通过使用海水淡化水进行海砂淡化,充分利用海水和海砂资源。

同时,充分认识违法违规海砂给建筑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带来的隐患,加强对海砂开采、运输、淡化、销售和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通报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海砂淡化产业有序规范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将海南省作为全国海砂淡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政策、法规、等多方面形成一套健康发展海砂淡化产业的经验,为在全国推广海砂淡化产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