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洪玲委员: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 2019-03-18 08:53: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王静

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人民政协报

“近十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国家在养老设施建设和医疗保障上持续投入,养老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庞大的老年群体,除了医疗服务需求外,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且服务往往被忽视。”全国政协委员许洪玲呼吁,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养老事业向高层级发展,应切实满足老年人心理健康需求,提供全身心健康服务。

“尽管全国部分城市已经开始试点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可覆盖面仍然不够广。”许洪玲委员建议,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应加紧颁布和制定专项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法规,明确服务对象、服务项目、服务标准,建立考核评估机制,为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明确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服务内容,依托社区卫生中心构建的心理咨询门诊,广泛开展社区老年人心理问题咨询、家庭寻访和心理普查,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专业科室、病房,加强分工协作。

在专门人才培养方面,许洪玲建议在高校增设老年人心理健康类课程,对社工进行培训,提供多层次人才服务,并探索建立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分析老年人心理健康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专项行动,促进服务模式的改进和完善。同时,建立统一的人才数据库,以此构建多层次的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才队伍,提升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人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