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00字会议发言到7000字系列提案

发布时间: 2019-03-18 08:55: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谢臻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记者谢臻)缘起一场双周座谈会,通过一年的深入调研和打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包括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钱锋在内的6名来自九三学社的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交了4件提案,而在会议期间,这些提案就引起了提案承办单位的高度关注。

“钱委员,好!您提的提案……希望告知电话进一步联系。”就在提交提案的第二天,钱锋委员就收到了来自工信部相关负责人的一条微信消息,而消息中提到的提案,正是由钱锋、周锋、葛均波、陈义汉、郭长刚、冯丹龙6位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长三角制造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提案。

为何能如此快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还得从去年全国政协举行的“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双周座谈会上说起。作为会发言人之一,钱锋早在2018年全国两会后就着手准备,通过与九三市委同仁们多次深入座谈交流,最终形成了一篇800字的会议发言,聚焦点是“要挺起大国脊梁,先铸‘大国重器’;要扭转‘卡脖子’局面,抢占先机,关键是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要引领全球卓越,需要在‘卡脖子’领域率先谋划、着力攻坚”。

发言赢得与会者的高度肯定,也给予钱锋信心。他下定决心,不能说了就算,要在发言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完善建言,争取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更精准建言。

为使建言更具可操作性,钱锋和其他5位来自九三学社的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将视角聚焦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这个点上,并深入细化拓展相关内容,最终形成了总字数近7000字的4件提案,分别是“关于推进长三角制造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提案”“关于整合科技资源,实施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战略的提案”“关于加强长三角一体化水资源环境共治共保的提案”和“关于促进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一体化的提案”。

——充分发挥区域内重点城市的优势和特色,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国家急需、体现国家竞争力,特别是容易被人“卡脖子”的产业领域,率先谋划、合力攻坚,将长三角打造成为能与纽约湾区抗衡的全球超级经济地带。

——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占比全国的五分之一,拥有“双一流”工程A类高校8所,其他高校422所,中科院研究机构19个,两院院士350余位,长三角具备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的竞争力。但长三角也存在科技协同机制不完善、科技资源布局分散等比较突出的短板问题。

——“加强生态环境共治共保”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四方面重点工作之一。由于沪苏浙在相关水体和周边功能定位上差异较大,亟待建立水资源环境治理和保护中协作机制。

——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进程中,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一体化是优化区域创新环境的关键环节,是鼓励发展区域创新集群的重要举措,是提升长三角整体经济发展质量的有力杠杆。随着科技竞争不断加强,三省一市迫切需要实现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共治,实现保障服务一体化。

从800字会议发言到7000字系列提案,钱锋等6位来自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展现了履职的担当和执着。建言没有终点,他们还将继续通过一年的努力,在明年的全国两会上,交出更加精彩的“委员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