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名提案 让建言呼声更响亮

发布时间: 2019-03-16 09:10: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王天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在《关于设立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建议》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份由住黔全国政协委员首先提出的提案,得到刘以勤的关注和支持。

“赤水河流域涉及四川、贵州、云南三省,流经我省古蔺、叙永等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希望区域间能加强合作,共同在保护中推动发展。”谈及这份联名提案,刘以勤表示,作为一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希望通过联动履职、共同呼吁,为赤水河流域的保护、治理及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全国两会期间,不少委员通过联名提交提案,对共同关注的内容进行呼吁,这已成为一项常规性动作。联名的背后,不仅拉近了委员之间的距离,也反映出委员们的共同关注与期待,让建言的呼声更响亮。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共带来了25件联名提案,内容涉及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等多个方面,其中不少提案引起了其他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目前,《关于高质量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建议》得到来自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的47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关于在四川组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和运营保障基地的建议》引起不少住藏全国政协委员的共鸣。住藏全国政协委员、拉萨市副市长贡扎曲旺表示:“这条铁路关乎藏区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改善,我们高度关注!”

联名,不仅让呼声更响,还让建议更专业。从联名提案的内容来看,除了地域性特点显著之外,专业性和界别性也得到充分体现。不少委员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共同为专业发声。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冯远是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此次参会她提交了题为《关于加强执行合理工程建设工期》的提案,引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翠坤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美华的共鸣并联名附议。刘以勤在准备《关于加强涉外律师队伍建设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提案时,与同属侨联界别的郑鈜委员进行了多次交流,对提案建议反复修改。该提案也得到郑鈜的联名。

翻开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在2019年工作重点中特别提到“广泛凝聚共识”。联名提交提案,正是委员们凝聚共识的一个过程。提案撰写期间,他们或相约调研,或共同探讨,推动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之中,让建议更科学、更精准、更专业。最终形成的提案,是委员们达成共识的具体体现。

本报记者 王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