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委员:建立区域政策服务与合作平台助民企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15 10: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修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民建上海市委近1.5万名会员中,经济界人士占总人数82.3%以上,企业家占比高达76%,其中民营企业家占据相当大比例。倾听他们的声音,为他们代言,引导他们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今年国家经济领域的重中之重工作。”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为了在本次政协全会上,带上一件高质量的,聚焦如何引导民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帮助其生发内生动力源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2018年以来花一年时间,对长三角民营经济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

“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国际化程度较高,法治环境总体较好,资源也高集聚能,这些都是支持民营企业壮大的得天独厚优势。但同时,长三角民营经济当前确实也如全国其他地区民营经济面临的问题一样,承受着较大的内外部环境压力,不少民营企业亟待转型升级。”

如何探索、发现中国撬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和新引擎?深入倾听一线民营企业家的声音,对地区行业发展状况深入调查摸底后,周汉民建议,在出台相关引导措施,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主动作为和突围的同时,要通过完善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制度成本、打破行政壁垒等举措。

“用技术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和流程再造,打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加安全可靠的政务生态系统,建议建立区域政策服务平台与合作平台,发挥各类专业性服务组织的作用,在融资担保、财务咨询、法律维权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和行政服务层面的支撑。”在周汉民看来,民营企业是助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以他所调研的长三角各省民营经济对本省的GDP贡献率为例,浙江民营经济占全省GDP比重达65%,江苏为55.4%,安徽为57.8%,上海为26.7%。“一批民营企业催生出一系列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所以,要有序引导民营企业家融入国家战略。问题找出一批解决一批,不断改进、不断优化。”周汉民建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