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西藏的那些点

发布时间: 2019-03-15 09:24:14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周晶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西藏网讯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步入会场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谓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不仅干货满满,而且,与西藏相关的内容更是令人振奋。

  规划建设川藏铁路 沿线GDP必将上涨

  李克强说:“2019年,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2006年通车的青藏铁路曾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而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总投资2700亿元,是当年青藏铁路的8倍。

图为川藏铁路。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川藏铁路总长约1700公里,80%以上将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建设,累计爬升高度达16000多米,公开资料显示,川藏铁路起于四川成都,经蒲江、雅安、康定、理塘、左贡、林芝、山南,最终到达西藏首府拉萨。

  如今川藏铁路已开工修建,预计2026年全面建构完成,而这一铁路的修建完成将会直接缩短成都到拉萨的火车路程,仅仅13个小时就能到达。

  2019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强调了建设川藏铁路的必要性。这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有政府支持、科技发展、人民努力,未来西藏及川藏铁路沿线地区的GDP会随着川藏铁路修建完成而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为毕业的西藏大学首批博士毕业生(资料图)。

  积极办好民族教育 2020西藏教育不落队

  李克强说:“2019年,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

  据官方资料显示,在1951年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文盲率高达95%。而在和平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形成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保障了各族民众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从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开启了又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图为2018年6月,全国高考期间,西藏学子步入考场。摄影:何蓬磊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教育系统把创新工作载体作为抓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品牌”效应的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民族团结育人元素,特别是在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等学科教学中,强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教育和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教育。同时,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传播民族团结知识,讲述民族团结故事。

  展望未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称,今年,西藏教育事业的目标与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报告是一致的,将努力办好高质量教育和民众满意的教育,期待到2020年使西藏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原标题:【两会·雪域回声】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西藏的那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