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3-15 08: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忧患意识、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也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表示,要找准发力点,打好攻坚战,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和亮丽内蒙古持续发声,担负起构筑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的重托。

“草原要被子,牧民要票子。”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说:“国家启动实施草原补奖政策以来,初步建立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的长效机制,减轻了天然草原的放牧压力,保证了草原畜牧业稳定健康发展。但仍存在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标准不足等问题。”刘新乐委员建议,在现有的草原补奖政策基础上,启动草原生态补偿试点,从适度补贴的补奖政策,向全额补偿的补偿机制转变。在政策的引导下,促使农牧民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由自然放牧转变为舍饲半舍饲养殖。同时,加快修订草原法并推进《基本草原保护条例》制定工作,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基本草原。

曼德拉山岩画生动记录史前时期先民狩猎和畜牧生活的场景,湖泊周围发现了大量的新石器和旧石器文化遗存,荒漠草地是我国最大的双峰驼生存与繁殖基地,古代先民在与自然界长期斗争中形成了“天人合一”的草原文明……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巴丹吉林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建议,在巴丹吉林沙漠及其毗邻的荒漠区建立国家公园。“它具备了特殊的地貌、气候与生态系统等自然景观;具有化石及未经人工培育自然演进生长之野生或孑遗动、植物等足以代表国家的自然遗产;具有重要之史前遗迹、史后古迹及其环境教育意义,足以培育国民情操;具有天赋资源、风景特异、交通便利、陶冶国民性情、供游憩观赏等建立国家公园的良好条件。”董恒宇委员说,在此建立以沙漠景观为主体的国家公园,有望实现区城经济的高质量绿色发展,达到环境、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自2015年开始,内蒙古国有林区已经全部停伐,清理恢复开垦耕地、巩固林缘红线、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水土流失、建立保护水源地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风’已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说:考虑到国家在青海省生态保护建设方面已有成功经验,应设立大兴安岭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专项工程。当前,内蒙古已经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绿色农牧业生产加工基地,70年来自治区新增的7700万亩耕地,其中一部分是通过开垦森林草原形成的。“这些森林草原的开垦,已使当地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并已出现大面积沙化、退化现象,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和生态平衡,成为新的生态安全问题。将地处干旱半干旱带的内蒙古已垦森林草原纳入退耕范围已迫在眉睫。”任亚平说。

“我不是水利专家,但是要发扬笃实的精神调研论证,慎之又慎地提出这份建议。”“揣着地图”上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政协副主席郑福田希望用直观形象的方式描述黄河河套灌区总排干沟引水方案,为乌梁素海治理献策。“建议国家恢复部分黄河故道引水,通过‘河湖联通’‘大引大排’,利用过境活水来改善乌梁素海的生态环境。”郑福田委员说,这也是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要加快“一湖两海”(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水生态治理的重要指示。

“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实施,近年来我区大气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但与此同时,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需要引起社会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主委云治厚结合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成果,提交了关于加强推进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的提案。“生态环境治理中,道地的乡土植物和特色种业严重短缺。”持续6年关注草原生态建设的王召明委员,带来了关于加强特色种业的保护与应用提案,建议培育特色种业发展产业化、规模化,完善政策补奖机制,用大数据、互联网的思维推进种业快速发展。“实际上,多数已垦林地和草原仍处于中重度沙化范围,因不符合退耕还林还草严重沙化耕地条件,仍得不到有效治理,逐步造成更为严重的生态问题。”杜明燕委员呼吁,将呼伦贝尔核心草原地带的几百万亩耕地纳入国家退耕还草范围内。河南、内蒙古等九个沿黄省区的政协主席联名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计划,加大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政策倾斜,推进黄河生态带良性发展……

谋良策,聚合力,做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的守护者,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将一件件凝结了智慧和心血、反映了愿望和呼声的生态文明建设提案、建议提交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