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科学大咖面对面”第三期举办 潘建伟主讲新量子革命

发布时间: 2019-03-14 16: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孔瑶竹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3月14日讯  随着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升空,标志着中国已具备全球领先的广域量子通信技术。而以中国古代伟大科学家名字命名的量子卫星,大大提升了我们的文化自信。13日下午,作为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做客“科普中国——科学大咖面对面”第三期科普活动,带来“新量子革命:从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到量子信息技术”科普讲座。

潘建伟从世界各国对量子技术的国家战略部署讲起,介绍了量子力学这种革命性的观念带来的第二次科学革命,以及由此催生出的新的产业变革。

潘建伟介绍了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以及量子物理基础检验所催生的量子信息科技这一重大进程,介绍了我国在实现远距离量子通信方面的历史进程和最新进展,特别是介绍了“墨子”号的任务和工作原理,极大地引起了听众们的兴趣。

展望量子学科的未来,潘建伟认为,基于卫星和地面光纤网络,未来可以形成天地一体的全球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全方位地满足国家信息安全需求。除了信息安全外,广域量子通信技术本身还可以提供在诸多领域的应用手段,例如利用空间量子隐形传态,未来可以构建一个等效口径是地球截面大小的望远镜,达到极高的分辨率;利用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可以进行高精度的时间频率标准传输,将在高精度导航等领域大显身手。

“可以预期,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二次量子革命一定会带来人类社会物质文明的巨大进步同时也给了我国一个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随者、模仿者,转变为未来信息技术引领者的伟大机遇。”——潘建伟的讲座在掌声中结束。

幸运观众与潘建伟院士面对面交流

在“面对面”环节,三位观众上台与潘建伟交流。大家普遍感兴趣的量子信息传输与信息安全问题首先引起热议。潘建伟认为,未来量子技术不仅会广泛应用于军工领域,更能为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谈到投身科普工作的初衷,潘建伟坦言,自己与前沿科技研究的不解之缘就与青少年时期聆听科学家的科普交流密不可分。因此,即使是面对很多人都认为晦涩难懂的量子科学,他也希望更多地与公众分享,“即使听不懂也没关系,至少可以在公众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如果大家都对科学不感兴趣,我国创新驱动战略就难以实施;如果没有崇尚科学的土壤,科技创新就难以实现。同时,在信息爆炸的当今时代,厘清误区、破除误导,重塑公众对科学的敬畏,就是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社北京市委主委、中科院院士刘忠范,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社吉林省委主委支建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兼党委统战部部长王云鹏,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慧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北航支社主委孙志梅;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巡视员陈克文,经济处处长张红喜;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周景晓;社吉林省委副主委金国庆;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理论研究会主任方炎,副秘书长郭艺,社吉林省委办公室副主任金鑫,科教处副处长唐霄倩出席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士嘉书院院长、社昌平区工委主任姚仰平主持。

据悉,“科普中国——科学大咖面对面”活动第四期活动将由病毒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带来“禽流感病的的认知与防控”专题交流。活动将首次“出京”,赴吉林大学开讲。

推荐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