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数据为支撑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3-14 11:09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李莹 郝 婧 蔺 津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以大数据为支撑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答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关于以大数据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提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医疗和信息化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医疗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高效便捷优势,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增强服务能力,对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提出的《关于以大数据为支撑,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提案》于2018年8月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答复。

马秀珍委员提到,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进行10多年,但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新需求和目前医疗服务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未全面消除。目前医疗卫生改革中还存在联动协作机制缺乏,医疗数据信息尚未实现充分共享,远程医疗使用便捷性不足、服务规模不大等问题。为进一步夯实医改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她建议,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切实推动医疗、医药、医保信息的高效融合,创新“三医联动”模式,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收悉提案后,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药监局,对马秀珍委员的提案进行了答复。

答复指出,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推动互联网医疗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需求,着眼于从医药入手、用医保管理、在医疗落脚,不断深化“三医”联动,有力推动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在加强医疗信息化建设、推动分级诊疗发展方面,加快建设应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能化信息平台,推进网上便捷有效签约服务。促进电子健康档案与健康卡的深度融合,发挥健康档案在居民健康管理中的作用。鼓励医疗联合体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便捷开展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全面推进远程医疗专网建设,实施远程医疗区域中心医院检测设备保障工程,支持各医疗机构选择使用高速率高可靠性的网络接入服务。

在推进智慧医保建设、有效落实便民惠民服务方面,逐步推动实现居民电子健康卡、社保卡等多卡通用、脱卡就医,扩大联网定点医疗卫生机构范围,推进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探索推进医保移动支付,2016年末已启动建设集全国社会保障卡线上身份认证、医保结算、资金支付三类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减轻参保人员负担方面,我国已经基本建成以基本医保为主体,以医疗救助为托底,以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2017年,职工基本医保和城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以上和70%左右。

在加快医疗健康数据汇聚、培育经济新动能方面,强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评估监测,深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预警和决策服务应用,加强居民健康状况等重要数据精准统计和预测评价。依托现有资源建设一批心脑血管、肿瘤、老年病和儿科等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集成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国家医学大数据资源,构建临床决策支持系统。依托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协同研究网络,系统加强临床和科研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提升医学科研及应用效能。

答复提到,下一步,将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制定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时,注重综合性、系统性,实行“三医”联动。继续完善基本医保相关政策,探索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建立包括商业健康保险在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积极推进居民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等公共服务卡的应用集成,实现居民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一卡通用。深入开展远程医疗服务,从制度性设计与安排上解决远程医疗收费标准较低,不能覆盖运行成本的问题。鼓励并引导有能力的软件企业、大数据企业加强关键技术开发,形成医疗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推进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深入应用。(李莹 郝 婧 蔺 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