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首次亮相“委员通道”(图)

发布时间: 2019-03-14 10:45 |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作者: 王春楠 龚文颖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两会·现场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首次亮相“委员通道”

梁琰委员分享新兴城市产业扶贫经验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首次亮相“委员通道”(图)

3月13日上午,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来宾市副市长梁琰(右)走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分享产业扶贫经验,畅谈未来期盼。她也是首位走上“委员通道”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记者 何运斌摄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北京电 (记者 王春楠 龚文颖)3月13日上午,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来宾市副市长梁琰走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通过直播镜头,分享新兴城市来宾市产业扶贫经验,畅谈未来期盼。她也是首位走上“委员通道”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

来宾市是一个在一片甘蔗地上建起来的少数民族聚居的新兴城市,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来宾市是一个新兴城市,但同时也有独特的地理特征,你作为来宾市副市长,把地理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思路是什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

在梁琰委员看来,产业扶贫经验“有苦有甜”。来宾市地处桂中、北回归线之上,地理气候条件很适合柑橘种植。近年来,柑橘种植面积逐年快速增长,目前全市柑橘种植面积达70多万亩,产量约53万吨,全市共创建各级沃柑产业示范区29个,并成功注册多个商标,不少果农因此脱贫致富,开着小车下地干农活。

“但在2018年,砂糖橘收购价出现了波动,果农收入锐减。为了不让沃柑销售重蹈覆辙,我们意识到,‘酒香也要会吆喝’,政府要主动出击,寻找商机,积极为果农和商家搭建对接平台。”梁琰委员说。

“为政之要,重在落实”。今年元宵节前,梁琰委员带着3家种植沃柑的龙头企业到北京举办沃柑推荐会,还去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做“推销员”。经过实地调研交流,她深深感觉到,要让农民在产业化进程中“旱涝保收”,就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

这四个词说起来简单,真正做到却不容易。2019年,来宾市将做大做优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全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沃柑、红茶等品牌建设,争取30个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政府部门、龙头企业、生产合作社、果农围绕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做大量的工作,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方向。”

梁琰委员还诚挚地邀请在场媒体到来宾品尝柑橘“同甘共甜”、投资兴业,并风趣地邀请一起进入“委员通道”的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到来宾寻找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