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辽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 2019-03-13 14:10 | 来源: 辽宁省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3月12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辽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组参加小组会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处彰显了法治权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

“‘两高’工作报告大量数据的背后,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朱建民委员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特别对2016年以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进行了说明,让人印象深刻。通过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他建议,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邢吉华委员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在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支撑。他建议,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李萌娇委员表示,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需求提供司法服务,如打击合同诈骗、“套路贷”等,有力维护了社会秩序。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在制定司法解释、审判执行案件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向上向善的声音更加响亮。她建议,对员额制进行认真总结,完善相关政策,指导帮助基层法院、检察院更好地开展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委员们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要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忠诚履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