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扎西: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改善西藏地区的办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19-03-13 10:07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扎西委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崔沂蒙):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第一小学藏语教师扎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改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办学条件,现在西藏教育“三包”政策落实情况非常到位,教育扶贫成果显著。

扎西去年被推选为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他对报告中关注民生的部分印象深刻。他说,“我这次印象最深的就是总理所作的报告关心人民、关心基层、关心民生这些方面,听起来很舒服。对减税啊,医疗啊,特别是提到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社会就充满活力,国家就繁荣兴旺。这样的理念体现了政府把人民何等地重视!”

今年52岁的扎西从事小学藏语教学工作已近30年。他向记者介绍说,昌都市第一小学建校已经29年,从当初的只有8名教师,108名学生,到现在学校已经有155名教师,2112名学生。不仅如此,语音室、电脑室、图书馆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也一应俱全。

西藏自1985年实施教育“三包”政策,在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农牧民子女实行了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2018年,西藏进一步提高教育“三包”政策补助标准。扎西对记者表示,“在‘三包’政策方面,我们西藏确实做得非常不错。‘三包’政策是国家制定出来的,落实非常到位。从(他们)上小学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都免费),多么好的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扎西委员说,前些年在学生数量不断扩充的情况下,昌都市第一小学也遇到了“大班额”问题,但是去年昌都市第二小学建立起来,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他说,“我们学校去年以前一个班有七八十个学生,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了五六年了。我们(学校)是当地最有名的一个小学,一些乡村里的家长愿意把学生送到我们学校里,从农村跑到昌都打工,把学生放到我们这里,这样我们学校就一直是‘大班额’。去年已经建了昌都市第二小学。现在一小的一个班就是50名左右的学生,比以前轻松多了。”

扎西还谈到“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他说,天津、重庆和福建是昌都的对口援教省市。这三个省市每年各派50人,在昌都市的三所高中任教,科目包括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等,一般任期一年半。他希望,今后把新的教育理念贯穿在教学之中。

扎西委员还介绍了他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除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还数次调研,今年他向全国政协提交了有关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四项提案,涉及输油管道、电力和高速公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