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营商环境排名结果出炉 天津位居第四

发布时间: 2019-03-12 21:09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王睿 苏晓梅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全国营商环境排名结果出炉,天津位居第四!全力当好“店小二” 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记者 王睿 苏晓梅

“营商环境”是现在绕不开的一个热词,毕竟,它决定着好多“大事儿”:哪儿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儿走、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在哪儿建。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营商环境”,提出简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记得此前记者采访一位企业家时,他曾说:“一座城市,除了风景和美食,最吸引人的就是营商环境!”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域,这几年,天津为缩小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的差距,实实在在给企业服务,做了不少努力——2017年出台包括“天津八条”在内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后,2018年又推出“一制三化”改革,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放管服”的升级版,改革力度持续加码,红利持续释放。

做好“减”“信”“治”文章

政策实不实,关键看落实。最终的成效如何呢?天津这个“店小二”当得怎么样?有没有找准企业的痛点和难点?企业能给打多少分?这恐怕还要用数字和事例说话。

前阵子,参考世界银行指标,依托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系统、正和岛会员体系,“2018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专项问卷调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近日,根据调查问卷主观数据和官方统计客观数据进行权重计算,全国营商环境优良的前20省份排名结果出炉:天津位居第四,踏进“前五”。

而这一名次的背后,少不了各级政府部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

目前,在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上,天津做好“减”的文章:取消343个事项,将557个事项合并为165个事项,下放94个事项;取消3842件申请材料、188个办理环节、106个证照;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时限21.2天压减至5.4天。

在审批“承诺制”上,天津做好“信”的文章:企业开办时间降至3天,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开工许可证,总体时间压缩至80天以内,将中介机构服务效率提高40%以上,信用承诺“容缺后补”“以函代证”等措施成为办事新常态。

在“三化”改革上,天津做好“治”的文章:建成“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和50个政务服务“无人超市”,9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还推出1089个“马上办”、1332个“就近办”、2143个“网上办”、2104个“一次办”的事项,取消1308项各类无谓证明,推出327个仅凭身份证办理的事项。

打造窗口办事“天津速度”

天津国科中丽创业服务合伙企业办事员杨朝辉依然记得公司2018年1月25日准备成立时,他去东丽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办理企业登记的一幕,因为那天,他收获了好多“惊喜”,也感受到了天津的满满诚意。杨朝辉回忆,他们从网上提交申请时,湖北武汉的业务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就等着营业执照下来签合同了,所以那天下午,杨朝辉一下高铁就直奔服务中心,可到地儿时都下午四点半了。

杨朝辉说,当时正是下班点儿,他觉得怎么也得第二天了。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给了他一颗“定心丸”:如果申请材料带齐了,即使到下班时间,他们也会提供延时服务,争取当天出营业执照,不耽误生意。

听了这话,杨朝辉觉得,虽是寒冬腊月,可心里别提多热乎了,又激动,又感动:“以前办照,得跑好几个部门,而且是我们围着窗口工作人员转,现在不只是流程简化了,工作人员还都围着我们转,真贴心。”跑一趟能把营业执照办好,意味着杨朝辉当天晚上就能坐高铁回武汉了,这给项目节省了宝贵的时间。他说:“时间就是金钱。”当天大概2个多小时后,杨朝辉拿到了“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惊喜之余,杨朝辉又问了一句,“多证合一”是不是不用再去税务部门办理税务登记证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不需要,只要按时报税就行了,他说天津实行‘多证合一’,为的就是通过减少证照数量,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杨朝辉告诉记者,那次经历让他感受到了窗口办事的“天津速度”,觉得这回投资选对地儿了。

实现办照全程“无纸化”

除了“速度”与“诚意”,在天津,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高科技全面铺开,企业登记实现了全程“无纸化”,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提交申请资料。

前不久,从北京来天津注册企业的吕先生,上午到河西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委窗口咨询企业登记事项,工作人员尚根东主动上前接待。吕先生说:“我带来一些申请材料,股东是我和北京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想问问这些材料可以吗?”尚根东首先欢迎吕先生来津投资,随后开始查看材料。

“材料都全,但是否符合法定形式得审核,审核通过后,登记人员还得逐项录入系统。现在我们推行企业注册登记网上办理,我建议您用全程电子化系统在线申报,这样根据系统提示填报,可以智能校验。”尚根东建议吕先生,“而且您也不用再填纸质表格,只要在网上填好相关信息,初审通过后,系统可以生成所有登记电子材料,您和其他股东在网上电子签名,审核通过后,就能完成企业注册登记了,全程‘无纸化’。”接着,尚根东现场指导吕先生操作。

吕先生连连称赞:“这才是我们理想的营商环境,看好天津!”当天下午14:00,吕先生收到一条短信:“您的企业设立业务已办理完毕,可以通过登录支付宝或微信的‘智慧商事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了。”随即,他按照短信提示打开链接,在窗口凭验证码领到了营业执照,没有纸质签字手续。吕先生告诉记者,“完全没想到在天津办事这么方便,从北京来一次就搞定了。服务真好,替我们着想!我们一定要在天津大展宏图,给天津经济发展作贡献。”

亮出“因你而在,找我就行”

在天津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新举措成为常态的同时,其实理念和细节上也有所延伸。  

今年1月,天津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两厅名称变更为“天津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原行政服务中心是集信息与咨询、审批与服务、管理与协调、投诉与监督于一体的综合性行政服务单位,更名后标志着政务服务中心由单纯的行政审批向多层次政务服务延伸。

在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没有门禁,取而代之的是开放式咨询台。办事人一进门,工作人员就会迎上来询问想要办理的事项,并按照客户需求判断申办方式与最优路径,然后将办事人引导至相应办理区,“交接”给下一环节的工作人员。记者注意到,现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胸前都佩戴着“找我就行”字样的胸针,他们说,这是他们的服务理念:“因你而在,找我就行”。

除了效率的提升,智能化、人性化服务也都被充分应用。在办事区域,智能可适配的25个窗口中有12家入驻部门的委派人员,可承接行政许可事项与公共服务事项170余项;而且预留出了机动席位,用于业务繁忙时作补充。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天津下大气力改善营商环境,为的是让企业能在天津有获得感、有归属感,“好”做生意、做“好”生意。眼下,从沿海到内陆,一场蔓延全国的营商环境竞争已经开始,天津开了个好头,但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政务服务处副处长庄健说:“今后,我们还要以市场意识、尽善尽美的服务意识,直面企业关切点,在服务上与企业‘心贴心’,有针对性地继续创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特别是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让企业感受到天津的诚意和温暖,在天津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