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改革发展大计,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9-03-11 10:40 | 来源: 南方报业全媒体 | 作者: 占文平 吴少敏 王彪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记者近日获悉,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聚焦中心工作,围绕改革发展大计,提出了多项提案建议。

尽量提前组织开展超级工程前期研究工作

近年来,以港珠澳大桥、北京新机场为代表的超级工程日渐成为中国的靓丽名片,随着我国国力不断增强,未来完全有可能兴建更多超级工程。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建议,对特大型超级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单独立项。有充足的经费保障,研究人员才能心无旁骛,充分保障前期研究的科学性、合理性。

苏权科表示,21世纪将是中国经济持续大发展的世纪,完全有可能兴建耗资巨大、规模空前、影响深远的特大型超级工程。超级工程诞生需要充分的前期研究和强大的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力量,其中前期研究尤为重要。

目前,我国对超级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没有专门规定。参照一般工程可行性研究办法,履行立项审批程序,往往对核心技术问题研究不全面,不透彻,对影响全局性、系统性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因素,甚至无法顾及。主要原因是研究周期短,没有专门经费和固定的机构人员,直到初步设计审批后,才有合法的经费归口。

苏权科建议,结合国家基础设施中长期建设规划,尽量提前组织开展前期工作,并对超级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单独立项,保障合理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中。这样将来的建设过程也会更加顺利,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建议《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并轨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药品目录》长期共存出现,增加行政部门管理成本和利益相关方负担。”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卫健委巡视员刘冠贤建议,相向调整两个目录功能定位,甚至探索两个目录并轨或趋同。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的国家基本药物委员会制定,《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是由国家医保部门牵头制定。前者对临床用药起指导作用,通过社会宣传和培训,引导医务人员和患者优先使用;后者则是为了规范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药品费用的范围,是保险经办机构支付“参保”人员药品费用的依据。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有化学药品、生物制品、中成药685个品种;《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适用于“参保”人员,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有西药、中成药2535个品种。

刘冠贤表示,上述两个目录共存,带来了行政部门管理成本和利益相关方负担增加的问题。对医疗机构,在制定《药品处方集》《基本用药供应目录》时,需将两个目录同时纳入考虑,配备专人负责两个目录内药品需求计划、报量采购、入库存储、使用管理等。对于医务人员,需花费较多时间了解两个目录及目录内药物,花费更多时间完善两个目录内药品的信息化管理,在开具处方时常为两个目录内药物的选用花费较多时间,影响了诊疗效率。对人民群众而言,多数群众仍无法准确区分两个目录,遇上新增的部分品种还未纳入医保目录等情况,对基本医保制度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影响了政策制定的公信力。

刘冠贤建议,相向调整两个目录功能定位,统一两个目录制定调整原则,规范两个目录内药品分类管理,健全联合制定调整目录工作机制,探索两个目录并轨或趋同。“相对于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2000余个品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数量偏少。要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进行扩容,根据我国疾病谱变化趋势,进一步细化基本药物目录分类,纳入未收录药品,缩小两个目录内药品数量差距,逐步实现两个目录并轨或合并。”

探索建立GEP核算指标体系构建生态发展区体制机制

生态发展区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韶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珂就构建生态发展区体制机制提交详尽提案,建议实施GEP(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动态考评机制,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与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颜珂建议,按照“资源有偿使用”的原则,严格征收各类资源有偿使用费;按照“污染者付费”和“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严格实行排污总量收费,促进企业治理污染。研究探索建立生态恢复保证金制度,要求因开发建设损害生态服务功能与生态价值的单位与个人缴纳生态恢复保证金。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研究建立受益地区对保护地区补偿的生态补偿机制,协调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设立省级和市县级生态保护补偿基金,支持补偿生态发展区因保护生态环境而导致的财政损失。

颜珂还建议,设立生态恢复与保护专项资金,修复被损坏的生态环境。对生态发展区农林水项目实行倾斜扶持,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和荒山造林绿化的资金补贴标准。把征收排污费等来源于生态发展区的各项税费和收费所得全额返还生态发展区用于生态环境的治理。制定实施《生态发展区生态补偿法》,明确各级政府的权利和义务,从而使生态补偿作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占文平 吴少敏 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