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北:"真实"是《亮剑》最大的成功 与台湾老兵在一起更懂文化血脉

发布时间: 2019-03-11 09: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张宁锐 胡俊)“现在很多台湾(籍)的演员、导演都在这边干活,他们在北京买房子、在上海买房子,我好多台湾影视界的朋友,他们都是在北京安了家。”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张光北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之间的文化血脉是永远分不开的。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张光北。

因为《亮剑》里的爱国军人楚云飞,张光北深刻感受到两岸血浓于水的亲切和永远割舍不开的文化血脉。

《亮剑》为什么会成功,一部好的影视作品的生命力靠什么?张光北认为,最有生命力的是真实。“抗日剧那么多,为什么产生不了特别多的优秀作品呢?我觉得还是得踏踏实实去生活当中,在历史当中捕捉一些真实的东西,来给它升华,这可能才是艺术的永恒。”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张光北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张光北告诉中国网(议库平台)记者,《亮剑》剧组为了拍好戏,拜访了很多老红军和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前辈人物。“我感触特别深的是,《亮剑》播出没多久我去台湾,有朋友邀请我参加宴会,说是黄埔同学会里很多国民党老兵特别希望见我。我去了,很多国民党老兵,八九十岁的老人家,说平时都不太出来,这次来了,几乎每个老先生带一瓶酒,聊得特别开心,他们说,‘张先生,你演的这楚云飞,就是我们当时的状态。’”

张光北说,楚云飞在《亮剑》里是国民党军队中的一位爱国将领,这种爱国心,在这些老兵和很多台湾同胞心中,是有共鸣的。

“我觉得文化是永远分不开的,就跟血缘关系一样。”张光北表示,两岸的影视人在一起工作学习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紧密,两岸之间的影视文化作品也越来越多地相互接受。张光北认为,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影视文化作品虽然各有特色,但毫无疑问都是生长在华夏文明的土壤上,都是中华文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推荐阅读:两会大数据日报(3.10)“粤港澳大湾区”、“融资”受关注

夏先鹏委员呼吁引进台湾中介机构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中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