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义“数说”十三届政协履职新特点、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19-03-10 09: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胡俊)“十三届政协以来,政协履职有很多新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叫做‘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继承与改进创新有机结合。’”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大会秘书处新闻组组长刘佳义面对中外记者开篇明义。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新时代政协履职”。5位全国政协委员和记者朋友们分享他们履职的故事。

记者会现场。中国网郭天虎 摄

刘佳义现场用一组数据展示十三届政协履职的新特点、新气象。“全国政协的协商格局,形象地说法叫做‘1420’。”“新一届政协履职工作有10个首次。”“全国政协每年大概要组织近100项调研活动。”……一组组数据直观形象地向现场记者“数说”十三届政协履职情况。刘佳义表示,新一届政协既继承了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又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

具体有哪些数字?请看刘佳义的发言实录:

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政协委员谈新时代政协履职”。根据安排,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十三届政协以来,政协履职有很多新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叫做“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继承与改进创新有机结合。”

第一句话中的发扬民主,主要是指协商民主。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全国政协的协商格局,形象地说法叫做“1420”。去年全国政协共召开了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2次专题协商会,这就是我们讲的“14”。“20”是指每年大概要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20”是个大致的说法,去年我们开了19次。今年全国政协的协商计划也是“1420”,前面是一样的,后面的“20”有一些变化,安排了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4次网路议政和远程协商。

增进团结。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组织,它所承担的任务是要协调“五大关系”,即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这也是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出任全国政协主席时给政协规定的任务:即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国家的现代化服务。

第二句话叫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国政协每年大概要组织近100项调研活动,要给中央报送几十个调研报告,去年全国政协的提案立案的是4567件,经济方面的提案占41%,民生方面的提案占29%,如果加上生态方面的提案,比例就可能更高。当然,这里有个问题,过去政协履职比较注重建言献策,在工作制度和机制上面的设计都是按这点设计的,所以存在着单向发力的情况。新一届政协改变了这个状况,要求建言献策的过程也是学习教育和凝聚共识的过程,所以我们叫做“双向发力”。

第三句话叫做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新一届政协既继承了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又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新一届政协履职工作有10个首次。

1.首次开展全国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2.首次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加强组织建设。

3.首次提出要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4.首次提出政协组织的政治责任是: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5.首次提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是: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6.首次提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7.首次提出把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作为工作的动力源和前进方向标,政协委员要当好这一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8.首次提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政协履职的努力方向。

9.首次提出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的制度。

10.首次提出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今年是人民政协70年华诞,全国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有67万,这些委员一定会努力工作,用新的成绩庆祝共和国和人民政协的生日。

(发言实录来源中国网直播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