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不一定要带手机了?政协委员热议“智能+”

发布时间: 2019-03-09 10:44:1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以后不一定要带手机了?——政协委员热议“智能+”

新华社记者熊争艳、董瑞丰

“以后不一定要带手机了,你的电脑也笨重,你的围脖就是一个信息载体。”8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钟章队,看着带一堆电子产品采访的记者,谈起了智能应用。

“围脖会是一个终端入口。它装有传感器、智能芯片等,能采集你身上的能量,平时处于休眠状态,需要用时,你呼唤‘围脖,醒来’,它就可以打电话、购物,还能做很多事。”钟章队说,现在智能的入口还局限于手机、电脑、音箱等,将来智能的入口无处不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引发政协委员热议。它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

作为深耕交通通信技术的专家,钟章队这样描绘未来出行:

来到车站,安全检查可做到“人物同检”,因为测量感应设备更先进,图像识别更智能,所有数据及时传到云端的数据中心,通过人工智能处理,几十毫秒即可同时识别人和物。

登上高铁,手摆一摆,车上的镜子、玻璃就成了你的屏幕,告诉你目的地的天气、旅游信息等。

车厢数量,不再是现在的固定编组,而依据数据中心的数据,按需配备车厢数。

高铁的动力,无需依赖密布的线网,可实现无线充电,铁轨就能成为一个充电器。车停靠时,自动充电。

公路上,车与车之间可通信、可交流、可互动,车自己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驾驶舱已让位给机器,人坐在后面办公、娱乐等。

“未来是一个‘大、智、移、云、物’网络,因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信、云计算、万物互联这些先进技术,出行将更美好。”钟章队说。

来自科技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说,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网络、动力电池等技术都不错,这些技术结合可推动智能汽车发展走在前列。

“以后汽车不是车了,是智能助手。”曾毓群说,车不仅是人的代步工具,而且会延伸为人离不开的一部分。它能跑能想,随叫随到,帮人做各种安排,取东西、接孩子、购物,还可处理一些琐碎事务。

谈到“智能+”与产业的结合,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樊杰表示,“智能+”将改造传统产业,增加技术含量,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智能+”孵化的新产业是制造业的明天。

“过去重要的资源是矿产,未来是数据。”樊杰举例说,现在节假日出行,常遇上交通堵塞。未来实现“智能+”交通,利用大数据统计结果,实时查看出行情况,可更好错峰出行,方便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说,我国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化应用和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刚刚起步,只是“星星之火”,还未形成“燎原之势”,应探索边缘计算、深度学习、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兴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期待人工智能给社会带来好处的同时,也要注意它对社会带来的冲击,比如就业。”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说,民进中央今年提出提案,建议根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及时掌握不同行业和群体就业失业的变化情况,完善失业预警,加强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