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提案】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科创板需要有自己的苹果、谷歌、亚马逊

发布时间: 2019-03-09 10: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议库》平台)开设“微提案”栏目,与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聊”提案,拾取最亮观点,以小见大,报道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全国政协常委、资深注册会计师张连起

记者: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您对此有何看法?

张连起(全国政协常委、资深注册会计师):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悠悠万事,唯制度为大。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关尤为重要。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一个重大举措,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也是释放经济新动能、对接科创新需求的重要抓手。

记者:做好科创板,您有哪些建议?

张连起(全国政协常委、资深注册会计师):夯实市场化、法制化的制度基础。 “注册制”的内核是监管分立,各司其职、相互制约。动态调整市场分层规则。对不同市场层级的企业采用多元化的上市标准。首批上市企业应有示范效应。作为承载中国未来科技领域核心资产的资本市场,科创板需要有自己的苹果、谷歌、亚马逊,第一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应至少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在各自行业内具有技术领先性和代表性,尽量以最高层级上市公司为主。尽快修订《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特别是与现有发布的规则相冲突的内容。确立新型监管理念,精准识别评估中介机构的责任。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