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头传统“后继无人” 委员茸芭莘那5条建议保护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3-09 09: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唱家茸芭莘那(李培刚 摄)

中国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秦金月 李培刚)在2018年全国两会的委员通道上,以一曲普米族古歌惊艳全场的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唱家茸芭莘那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加大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播力度 提升民族自信心与文化向心力的提案》,再一次呼吁对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进行保护。

茸芭莘那对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说,在56个民族大家庭中,有28个人口数量少于30万的人口较少民族。他们大多没有文字,民族的文化和记忆主要通过口耳相传、口传心授的方式一代代向下传承。口头传统是研究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枢纽,是展示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窗口。

茸芭莘那介绍,2018年8月至12月,她和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团队三次赴云南省普米族聚居地,行程达三万多公里,做了大量的口头传统典藏工作。在此过程中,他们发现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保护形势十分严峻。

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传承人高龄化且“后继无人”,一些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濒临失传;二是随着人口流动的加快,一些民族传统文化的特色日渐消退;三是人口较少民族文化核心区范围小、存续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能力较弱;四是相关政策难以“全覆盖”,致使部分传统文化处于无人问津、“自生自灭”的尴尬境地。

茸芭莘那表示,虽然28个人口较少民族总人口数仅有189.12万人,但他们在民族种类上占据了我国56个民族的半壁江山。加紧保护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是保持文化多样性、促进文化生态平衡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必然要求。

因此,茸芭莘那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成立专门机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建立国家层面专门机构加以统筹,实施“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工程”。建议由中宣部和各级党委宣传部统筹安排,由各级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加以落实,协调相关人员和设施。邀请相关领域学术专家,成立典藏工作组,开展典藏记录工作,形成特色文献,并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服务与传播。鼓励民间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工作,实施项目申报制,给予政策指导和经费支持;探索建立网上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博物馆,建立激励机制,调动人口较少民族群众和自媒体的力量参与这项工作。

二、投入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

建议设立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保护专项资金;加大国家艺术基金、国家出版基金等对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保护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设立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研究基地,支持开展各类研修学习、田野调查和教育培训活动,加强中青年人才培养;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中,开设人口较少民族文艺汇演专场;提高人口较少民族非遗传承人的补贴额度。

三、加强组织协调,落实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决策部署

充分发挥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将保护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对34个成员单位的协调,定期研究和通报有关情况;推动人口较少民族所在地方政府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以及《“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等有关政策落地;帮助人口较少民族建立“文化生态保护村”“民族博物馆”、文物展览室、陈列室或文化展厅,将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

四、加快典藏工作成果转化,进行相关题材艺术再创作

在典藏工作田野调研过程中,邀请著名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调研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的各种艺术形式,创作出一批反映民族地区现实生活和发展变化的新作品。同时,将受邀进行录制工作的传承者和艺术家们组织起来,以一个或几个民族的内容为主题,进行专场、系列、巡回演出。

五、加大人口较少民族文艺推广和宣传力度

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响力,营造一个有利于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保护的氛围。通过专业的文化传播机构,采用讲座、演出、展览、纪录片等方式,配合互联网平台,对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及相关新创艺术作品进行整体性和多点式的传播和推广,形成集“典藏—保存—服务—演出—推广”于一体的完整工作流程和体系。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