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发挥党派特色 围绕科技问题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9-03-08 14:40:19 | 来源: 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 作者: 段晨茜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3月8日电(段晨茜)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专访,并就九三学社的履职计划、民主监督工作及提案特点逐一进行了介绍。

赖明指出,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压力较大的一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开放工作任务繁重。在新形势下做好履职工作首先需要围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履职尽责。同时,更重要的是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努力。

赖明表示,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在履职过程中特别需要突出科技特色。他说:“九三学社和其他很多党派一起,共同联系着8000多万科技工作者,3000多所高校教师,还有近3000万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要了解他们的想法,他们对党和国家发展的建议。因此,必须深入调研。同时,在调研过程中,要善于聚焦、归纳问题,并从国家的高度来认识问题。”

据赖明介绍,今年,九三学社在两会上的提案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重点围绕就业、消费、医疗、教育、养老等与民生相关的话题展开。同时,九三学社也充分发挥党派特色,围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言献策,并对国家一些重大科学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在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后,赖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明年的工作提出了主要要求和具体措施。总体来讲,明年的发展仍要围绕新的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来展开。

他说:“九三学社今年也围绕这些工作做了一些部署,比方我们今年党派大调研,就是围绕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来展开的。我们特别要求地方组织和专门委员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去了解问题,尤其是科技型民营企业,在创新方面面临什么问题。这是我们今年要调研的一个重要题目。”

在民主监督工作方面,按照中共中央部署,8个党派分别到8个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九三学社中央主要对口陕西省,三年来,已20多次深入陕西省贫困县,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存在问题,从而不断推动地方政府改进脱贫攻坚工作。

赖明表示:“尽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做的时间还不长,很多制度还需要完善,但它起到了一个好头。相信中共中央今后还会给8个党派更多的任务,共同推进我国政党制度不断完善、不断发展,推进协商民主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筹协调发展。”